逾七成半食物含基因改造 國民不了解如何影響健康

[2018.05.25] 發表
圖為2010年美國麻省水產科技公司提供的圖片,顯示基因改造三文魚(大)與非基因改造三文魚(小)的差距。(加新社)

【明報專訊】最新調查顯示,近九成國民支持基因改造(genetically modified)食品必須在標籤上標示,但大部分受訪者不知道,究竟他們所購買的食物是否曾基因改造,亦不了解這類食物對健康有的影響。

負責上述調查的哈利法克斯達爾豪斯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食物配銷及政策教授沙勒布瓦(Sylvain Charlebois)表示﹕「整體而言,基因改造食物對健康的影響,大部分國民都感到困惑。」

共有1,046名18歲以上受訪者在填寫網上問卷前獲悉,基因改造食品涉及有機體的基因被修改,而有關方法不會自然出現。沙勒布瓦稱,有關技術已存在廿多年,估計國內逾七成半食物,含有至少一個基因改造成份,而大部分基因改造產品的安全研究得出結論是,有關技術不會構成健康風險。大部分研究是由食品製造商資助,並獲獨立分析確認。

沙勒布瓦說,為了駁斥這些結論,一些反基因改造組織動員去控制公眾輿論,並「妖魔化」有關技術,而消費者處於這個「高度兩極化」問題的中心,根本無所適從,亦無法參與辯論。

他指出,基於有關技術的爭議眾說紛紜,食品製造商抗拒聯邦當局強制規定標籤的做法,擔心會阻嚇消費者購買基因改造食物。加拿大衛生部沒有規定基因改造食品加上標籤,稱雜貨類別只需在推出市面前,符合安全及營養標準評估便可。據網站顯示,目前為止,衛生部未曾拒絕基因改造食品的申請。

沙勒布瓦強調,基因改造標籤可為有關技術帶來經濟益處,讓消費者更清楚明白,有關技術通常用於延長產品的保存期,又或使之更能抵禦外部情況,而且有可能令到部分食品更廉宜。

他以全球首批基因改造三文魚運抵加拿大為例。據美國麻省水產科技公司(AquaBounty Technologies)稱,該批在巴拿馬生產的基因改造三文魚,含有大洋鱈魚(ocean pout)、帝王三文魚(Chinook Salmon)的基因,令其更快長肉達到成年大小。

調查發現,在所有基因改造食品的類別中,魚類和海鮮最令人關注,約44%受訪者稱,不喜歡或極不喜歡購買經基因改造的海產。調查又發現,受訪者在購買非基因改造食品時,首要關注的因素就是價格。沙勒布瓦認為,令顧客卻步的是食品價格,而非基因改造標籤。

上述調查是由第三方網絡調查平台Qualtrics於本月的3天內進行,調查誤差率是3.1個百分點,20次有19次。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警方說,多倫多以北一名上年紀的女子,被卡在浴缸內近3天始獲解救。 該名69歲女子居住在安省布拉福德(Bradford)。據... 詳情
鎖車內數小時 證實嚴重脫水 3歲男童獨留車廂疑熱死
【明報專訊】伯靈頓市一名年僅3歲的男童前日下午被父母留在烈日暴曬下的汽車內﹐懷疑因此而被熱死。法醫官昨為男童驗屍﹐初步確定他死於嚴重脫水。警... 詳情
單車竊賊遇車主 2人對打 利刀不敵磨刀器 負傷就擒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昨晨2時許﹐涉嫌在肯盛頓市場(Kensington Market)偷單車﹐被車主遇到﹐發生衝突。偷車疑犯受傷﹐需送院治療... 詳情
每車收許可費1500元 營運商稱難做 收費貴限制多 Car2go撤出多市
【明報專訊】自稱在多倫多有8萬名用戶的汽車共享公司Car2go昨宣布將於本月31日停業。Car2go埋怨多市政府﹐指當局經過多個月辯論後﹐於... 詳情
糾黨毆打自閉男子 潛逃卑詩疑犯自首
【明報專訊】被皮爾區警方發出全國通緝、涉嫌於今年3月於密西沙加市第一廣場(Square One)巴士總站毆打一名自閉症男子的第3名疑犯﹐前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