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繼歡裁死於自然 陪審倡監獄增中醫服務

[2018.06.08] 發表
葉繼歡去年5月出殯時,其內地妻女均沒有出席。他生前曾向精神科醫生表示,女兒一年探監一次,他已感到高興。(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涉及多宗械劫案的「賊王」葉繼歡去年4月因肺癌在瑪麗醫院羈留病房病逝,終年55歲,死因庭昨日裁定他死於自然,死因是肺癌及其癌細胞轉移至腦部。日前庭上證供透露,飽受各種痛症煎熬的葉繼歡2004年在獄中被懲教署拒絕中醫治療,陪審團昨建議署方可考慮在獄中提供中醫服務予犯人選擇。懲教署發言人指會仔細研究死因庭建議,強調若在囚者要求懲教署提供現有醫療護理以外的其他治療,署方會按駐院醫生意見再作考慮,駐院醫生亦會因應情G諮詢專科醫生或其他醫療專業人士的意見。

懲教:仔細研死因庭建議

懲教署又稱,《監獄規則》確保所有在囚者獲得由衛生署派駐的駐院醫生及擁有護理資格的懲教人員提供所需和適切的醫療護理,如有需要駐院醫生會轉介個案到公立醫院,醫管局及衛生署的專科醫生亦會定期到訪懲教院所,為在囚者提供專科診症和治療。

負責看管葉繼歡的一級懲教助理黎漢文日前供稱,葉多年來早午晚都須服止痛藥及打嗎啡針,他自2004年起要求轉為接受中醫治療但被拒。另外,監獄醫生周劍儒供稱葉繼歡生前百病纏身,葉在2003年接受手術,在小腸開了造口以助排便,又要長期插尿喉,但由於他下半身長期屈曲,以致不時誘發膀胱炎、睾丸發炎等病症。痛症令他飽受痛楚,曾診治他的精神科醫生亦指身體各種痛楚令他情緒低落,葉亦因腹痛而失眠。

死因肺癌癌細胞上腦

資料顯示,葉在病逝前5個月曾入稟申請司法覆核,指懲教署拒讓囚犯看中醫的做法不公,葉指多年來的藥物副作品令他病情百上加斤,署方以葉未能證明他適合中醫診治多於西醫為由,拒絕他接受中醫治理,案件在他去世前仍未審理。陪審團昨日綜合4名醫生證人的證供後,一致認為葉繼歡死因是肺癌及其癌細胞轉移至腦部。根據治療葉繼歡的瑪麗醫院腫瘤科醫生余立基供稱,去年3月葉確診肺癌後不足一個月,再因肺炎入院,當時已發現其肺癌的癌細胞轉移至腦部,生存機會極小,故只對葉予以紓緩治療。

陪審團另建議,若出現與葉的同類情G、即當他被發現右肺有陰影時,醫院急症室應即轉介往腫瘤科。但死因裁判官解釋,最初由監獄醫生周劍儒發現葉繼歡肺部有陰影及懷疑是腫瘤,已立刻轉往醫院檢查及排期做電腦掃描,故會將有關事件記錄在案並通知醫管局,但不會採納為建議。

【案件編號:CCDI-375/17】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社民連成員「阿牛」曾健成前年在港鐵旺角站內張貼示威標語,違反《港鐵附例》,罰款1500元,他不服上訴。高院法官昨日頒下判辭指出,... 詳情
九巴天雨撞貨車撼樹叢
【明報專訊】一輛客貨車昨午5時許沿大埔汀角路往大埔方向行駛,至近香港教育大學對開時,因應交通燈停車,尾隨一輛載有乘客的75K九巴疑因天雨路滑... 詳情
老闆盼增凝聚力 員工世盃福利 公司播波奉旨遲返
【明報專訊】世界盃將於下周四開鑼,球迷在未來一個月要「捱眼唌v觀賽,又要「捱眼唌v上班。不過,在新派管治風氣下,有企業實行體貼「睇波」福利,...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2月至4月的失業率為2.8%,就業不足率則維持於1%。嶺南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及組織行為學碩士課程主任林敬新說,近年請人難、留人... 詳情
七成受訪者或為睇波請假
【明報專訊】世界盃於下周四揭幕,有調查上月訪問962名市民,當中七成人表示有逾半機會因看球賽請假,近三成更肯定會請假。另外,該調查發現逾九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