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治葉繼歡專家:中醫斷症配藥10多分鐘

[2018.06.08] 發表

【明報專訊】死因庭裁定葉繼歡死於自然,陪審團建議懲教署考慮在獄中提供中醫服務予犯人選擇。曾到赤柱監獄診治葉繼歡的針灸學專家張世平博士認為,從人道理由考慮,有需要為在囚者提供中醫治療的選擇,執行上也不比西醫繁複,料一般望聞問切配藥約需10多分鐘。

葉繼歡生前想接受中醫服務,一直被拒,現為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教學科研部副教授的張世平曾於2014年10月28日,在立法會議員梁耀忠陪同下到訪赤柱監獄,診治葉繼歡。

稱病人針灸可上手扣

張表示當時葉有肚脹,內臟疼痛,認為可用針灸及中藥治療紓緩痛症。他指當年葉持續服用嗎啡減輕痛楚,有一定副作用,「中醫不一定能醫好,但起碼能有多一個選擇」。他認為從人道理由考慮,懲教署有需要為在囚者提供中醫治療選擇。

張評估在懲教院所內執行中醫診治不比西醫繁複,如針灸需時20至30分鐘,「其間病人平躺,可以鎖上手扣」,故不認為有保安風險。

另外,「望聞問切需時幾分鐘,另配藥粉約10分鐘,西醫都要配藥啦,過程不繁複」。他指針灸與西醫物理治療程序上的複雜程度相若,認為中醫診治可行。

議員:周豁然曾盼中醫治理

立法會議員邵家臻說,反東北13人之一的周豁然在囚時曾表示希望接受中醫治理,「不過最後不了了之」。他指在囚者非常關注身體狀G,健康意識高,過往探訪時有聽聞在囚者希望看中醫。

他批評懲教署多年來以保安理由推搪,忽略在囚者選擇權,「特首施政報告亦表明會發展中醫,懲教署是無可推諉的」。

有資深懲教人員指現時懲教院所的駐院醫生由衛生署派駐,「西醫是主流,而衛生署提供服務,一直沿用西醫,中醫並不普及」。對於有在囚者要求看中醫,他說懲教署需看主流意見及未來發展,認為現時西醫治理也方便。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社民連成員「阿牛」曾健成前年在港鐵旺角站內張貼示威標語,違反《港鐵附例》,罰款1500元,他不服上訴。高院法官昨日頒下判辭指出,... 詳情
九巴天雨撞貨車撼樹叢
【明報專訊】一輛客貨車昨午5時許沿大埔汀角路往大埔方向行駛,至近香港教育大學對開時,因應交通燈停車,尾隨一輛載有乘客的75K九巴疑因天雨路滑... 詳情
老闆盼增凝聚力 員工世盃福利 公司播波奉旨遲返
【明報專訊】世界盃將於下周四開鑼,球迷在未來一個月要「捱眼唌v觀賽,又要「捱眼唌v上班。不過,在新派管治風氣下,有企業實行體貼「睇波」福利,...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2月至4月的失業率為2.8%,就業不足率則維持於1%。嶺南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及組織行為學碩士課程主任林敬新說,近年請人難、留人... 詳情
七成受訪者或為睇波請假
【明報專訊】世界盃於下周四揭幕,有調查上月訪問962名市民,當中七成人表示有逾半機會因看球賽請假,近三成更肯定會請假。另外,該調查發現逾九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