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一旦美國徵收進口關稅﹐汽車重鎮集中的安省所受的經濟傷害料最嚴重。(明報圖片)
放大
 
道明銀行高級經濟師Brian DePratto。(受訪者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道格福特下令凍結公務僱聘 警察消防除外 公務員表憂慮
退休金改革法不涉利益衝突 聯邦操守專員判莫奈過關
安省自由黨選舉慘敗 臨時黨領籲黨內反思
保守黨奪魁省補選議席
滿銀帝銀9萬客戶資料被竊 兩律師行提集體訴訟索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特朗普貿易戰火波及加國 明年經濟料衰退 需減息3次
美徵加汽車及零件關稅 危害安省1/5製造業職位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擬向進口汽車及汽車零件徵收關稅﹐加國是主要供應國家﹐經濟勢將受到打擊。道明銀行昨日發表報告指出﹐假設最壞的情況出現﹐加國經濟將於明年第三季與第四季陷入負增長﹐意味經濟衰退再臨。加國中央銀行將需減息應付﹐就如2015年油價急挫﹐衝擊了加國經濟﹐迫使央行減息一樣。

道明銀行高級經濟師Brian DePratto表示﹐特朗普政府仍未宣布向汽車及汽車零件徵收進口關稅的具體計劃﹐但若假設美國對進口汽車零件、引擎等徵收10%關稅﹐對汽車徵收25%關稅﹐從最壞角度分析﹐這將削減2019年加國經濟增長0.5百分點﹐並令明年第三季與第四季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計分別萎縮0.7%和0.1%。

他指出﹐若以技術分析﹐一旦連續兩個季度出現經濟倒退﹐便算陷入經濟衰退。加國經濟對一次出現經濟衰退﹐是在2015年第一季與第二季﹐當時受累於油價自2014年夏季開始急挫﹐期油價格從每桶逾百美元﹐一度跌穿30美元。

DePratto表示﹐上次由油價引發的經濟衰退﹐加國全國經濟受損﹐而以盛產石油的阿省遭受的衝擊最大。這次從美國徵收汽車及汽車零件進口關稅引發的經濟衰退﹐汽車重鎮集中的安省所受的經濟傷害料最嚴重。

DePratto估計﹐加國央行隨時要與上次經濟衰退一樣﹐相應調低利率以圖抵消部分負面影響。他預測﹐央行可能減息兩次至3次﹐視乎經濟所受影響如何﹐而每次減息幅度料為0.25%。

據DePratto的最壞估算﹐安省製造業職位可能有高達五分一受到危害。從加國全國來看﹐最嚴重的後果是國內生產總值縮減1.3%﹐出口與進口分別下挫2.3%及4.6%。企業投資下跌8.9%﹐消費減少0.6%﹐失業率上升0.8個百分點。

DePratto強調﹐上述的分析是基於美國落實汽車與汽車零件進口關稅的假設。另一方面﹐道銀經濟研究部認為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重談最終將取得共識。現在他提出這樣的分析﹐陳述最壞的經濟後果﹐更加突顯NAFTA談判的重要性。

 
 
今日相關新聞
特朗普貿易戰火波及加國 明年經濟料衰退 需減息3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