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記者遇襲投訴不成立 監警會認同警結論 學者促交代原因

[2018.07.04] 發表

【明報專訊】《明報》一名記者於2016年採訪旺角大衝突期間遭警員襲擊,其後向警方投訴,3項分別涉警務人員「毆打」記者及沒有依指引協助傳媒採訪的「行為不當」指控均不成立,監警會同意有關結果。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表示,警察打人及打記者屬嚴重案件,「會令公播頨藥竣雓O否以暴力干預新聞自由」,認為監警會有責任盡快向公憐^應投訴不成立的原因,清楚交代審核標準讓公憤H服,否則會給予外界該會「輕易放過」投訴警方個案的感覺。

警方投訴警察課在6月29日發信稱,兩項涉及警員毆打記者的指控分列「無法追查」及「無法完全證明屬實」;第二項毆打投訴涉及6至8名警務人員用腳踢及以硬物襲擊記者,未能充分證明屬實,會記錄事件並通知「有關人員」作適當紀律行動。警員被指沒有依照警例配合傳媒工作的「行為不當」投訴,則被列作「無法追查」 。

警未回應對「有關人員紀律行動詳情」

本報昨向警方查詢會向「有關人員」紀律行動的詳情,警方回應稱投訴人如不滿調查結果,可於30日內要求覆核,按程序公平公正處理。

有監警會委員指出,就此投訴曾在去年底召開特別會議,委員「都有不同意見」,經過多輪質詢後才得出定案。另有消息指出,此個案去年底己開始審核,在前任主席郭琳廣在任時(即今年6月前)完成。

過往監警會就涉公憫Q益個案,會在會議的公開環節交代結論,委員亦會向警方代表提問。監警會昨未有回覆同意投訴調查結果的原因,以及日後公開會議會否再討論,只強調投訴由嚴重投訴委員會緊密監察和審核,反覆研究並曾多次向警方查詢,要求澄清和提供更多資料,考慮所有檔案文件等作充分討論,嚴重投訴委員會提議由監警會委員全體作最後決定。由於投訴人已表示會覆核結果,該會不作進一步評論。

張達明倡民事索償私人檢控

監警會前委員、港大法律系首席講師張達明指出,若投訴人覆核結果,因上訴由同一班委員處理,除非有新論據或資料,否則不易推翻結果。他建議,投訴人可循民事訴訟索償,或就被毆打提私人檢控,經法庭公開審訊。

更多港聞
前警司夫婦女兒涉藏大麻 被捕稱「唔想畀我媽知」
【明報專訊】前高級警司狄志堅和前總警司林曼茜的女兒狄曉晴,去年7月於上水被發現藏有大麻草,被控一項管有危險藥物罪,她曾三度申請簽保守行為但遭... 詳情
【明報專訊】案中被告狄曉晴的父母均為退休警司級人員,父親是退休高級警司狄志堅,母親更是在警隊有「辣椒仔」之稱、退休前為沙田指揮官的總警司林曼... 詳情
九巴座位插針 7天6宗
【明報專訊】再有九巴座位發現被「插針」,是7天以來第6宗。警方昨早約8時半接報,葵涌麗瑤h巴士總站的46號九巴上,其中一個座位發現插有一支疑...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醫院發生七旬病人遭硬物塞肛門後死亡的投訴,據了解,初步驗屍結果發現,男死者肛門及附近未見有疑似硬物插入致受傷的傷口,其肛門對... 詳情
觀塘噴泉再闖關 政府引民調 指逾半人撐親水設施 拒交代問卷設計
【明報專訊】立法會工務小組今日舉行暑假休會前最後一次會議,將審議興建觀塘海濱音樂噴泉和銅鑼灣摩頓臺活動中心的撥款申請。該兩項目上月在建制派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