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噴泉再闖關 政府引民調 指逾半人撐親水設施 拒交代問卷設計

[2018.07.04] 發表
政府指因應工務小組委員建議擴大嬉水區的面積以助推動「親水文化」,當區修改了音樂噴泉的設計,將約100平方米的表演噴泉改為嬉水區。右圖為修改後設計圖。(資料圖片、立法會文件圖片)

【明報專訊】立法會工務小組今日舉行暑假休會前最後一次會議,將審議興建觀塘海濱音樂噴泉和銅鑼灣摩頓臺活動中心的撥款申請。該兩項目上月在建制派未有足夠議員出席會議下被否決,政府改動設計後,第三度提交項目闖關,建制派慎防再「甩轆」,表明會「坐定定」投票。另外,政府應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要求,昨日首度向立法會交代觀塘民政事務處於2015就項目設計做的民意調查,提及有逾半受訪者支持建親水設施,但政府拒詳細交代問卷設計。

建制派:「坐定定」投票

當局在回覆譚文豪的信件指出,民政處2015於觀塘海濱花園一帶訪問使用者,調查他們對加設「親水設施」的意見,並展示了噴泉的概念圖,逾半受訪者支持加設如嬉水噴泉、跳射噴泉或花式噴水池等親水設施,一半受訪者認為建議的噴泉大小適中,亦有四分之一受訪者表示沒有意見。政府在文件中強調,此意見調查非用以決定應否推行海濱項目。不過,當局沒有詳細交代問卷設計、完整調查結果等,本報記者昨日向民政局查詢,當局在回覆中仍未能提供相關資料。

譚文豪:改設計沒諮詢 違地區主導

據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撥款申請,音樂噴泉修改後的設計,將西面100平方米的噴泉改為嬉水區。民主黨尹兆堅指政府的改動並非按議員意見,他今日會「盡力質問」,但擔心工務小組主席盧偉國會強行結束發言時間,進入表決。譚文豪批評「音樂噴泉無限復活」,而且政府改動設計後繞過區議會,沒有諮詢,違反地區主導原意,民主派會繼續反對項目。

身兼觀塘區議員的民建聯柯創盛表示,「音樂噴泉由上屆立法會講到今屆,不應再拖」,他會「坐定定」投票。政府亦落力「箍票」,上次投票時缺席的何君堯表示,答應了民政事務局政助會投票支持項目。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表示,區議會意向清晰,冀工程盡快上馬,他亦已就噴泉設計改動通知各區議員,認為毋須經區議會討論。

觀塘區會主席:已通知議員

非建制議員:毫不知情

工務小組主席盧偉國表示,想在暑假休會前完成審議項目;至於會否「剪布」令項目盡快表決,他稱如有議員重複提問,會按規則提醒。

另外,9名非建制派觀塘區議員去信盧偉國要求延後處理音樂噴泉項目,指區議會對改動項目設計「毫不知情」,又批評政府的改動沒諮詢區內居民和團體意見,立法會毋須急於審議項目。

早前包括陳振彬在內的另外28名觀塘區議員聯署表示支持設計改動,冀工務小組尊重區議會決定,盡快通過項目。

更多港聞
辯論賽示威判囚申上訴 梁國雄指規例門檻低
【明報專訊】時任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及人民力量成員譚得志(快必),2015年在一個校際辯論比賽中向時任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示威,經審訊後被裁... 詳情
【明報專訊】印尼籍女子向同鄉借款後無力還債,伙同男友以噴了殺蟲劑的毛巾弄暈同鄉,並搶去其共值約1.8萬元的手鐲及頸鏈。兩人昨日承認一項搶劫罪... 詳情
漢基校董上訴得直 申改訟費令被拒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及妻子許步明,7年前向女兒就讀的漢基國際學校家教會和家長發電郵及會議摘要,指校董盧光漢(小圖)的龍鳳胎子女在考試中... 詳情
港六成海水樣本含塑膠微珠 來自磨砂膏等 南丫北樣本含最多
【明報專訊】微塑膠(microplastics)污染近年備受關注,香港大學一項研究發現,逾六成在本港近岸水域取得的海水樣本含有塑膠微珠(pl... 詳情
包圍房署示威衝突 區議員甄啟榮被捕
【明報專訊】正在重建的白田商場,房署圍封商場後將停用接駁白田上下h的升降機通道,惹來街坊不滿。深水鶧狦陪甄啟榮與百名居民上周一(6月25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