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特權法查沙中線 料下周可議 政府游說否決 或周三前公布獨立調查詳情

[2018.07.06]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提出動議,要求引用特權法,授權小組傳召沙中線土瓜灣站和會展站建造工程的涉事承建商、港鐵和政府部門作供。據了解,政府極力游說建制派議員反對引用特權法,或在下周三立法會大會前,公布負責調查沙中線紅磡站剪短鋼筋事件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成員名單,以及職權範圍,讓部分建制派議員可以「立法會不用架H疊屋調查」為由,反對引用特權法。

讓議員以「免架H疊屋」為由反對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今日先會在內務委員會提出動議,尋求立法會主席酌情免卻預告期,以便在下周三(11日)的立法會大會上,可討論要求引用特權法,授權鐵路小組傳召沙中線土瓜灣站和會展站建造工程的涉事承建商、港鐵和政府部門作供。除了民主派會支持有關動議,據了解,將有「為數不少」的民建聯議員支持動議,換言之,內會很大機會通過田北辰的動議。

不過,縱使內會今日通過田北辰酌情免卻預告期的動議在下周三討論,下周三的大會能否通過引用特權法,仍然存在變數。下周三立法會大會須經過直選及功能界別議員分組點票通過,才可引用特權法,但有建制派議員已表明反對。

謝偉銓盧偉國反對 陳克勤:可考慮的方向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昨說,對酌情免卻預告期無意見,但明言不會支持引用特權法調查事件。經民聯梁美芬表示,未決定是否支持引用特權法,但該黨主席盧偉國早前已表明反對。工聯會郭偉強昨表示,黨內仍未決定是否支持田北辰的特權法動議。

民建聯陳克勤表示,召開黨團商議後,才決定在內會的投票立場,但稱以特權法調查事件是可以「考慮」的方向。據了解,將有多名民建聯議員支持田北辰在內會提出的動議;在下周三的大會上,亦會有民建聯議員支持引用特權法。消息人士說,即使通過引用特權法,都只是要求承建商提交文件及出席會議。

政府早前已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但未公布詳細人選及調查安排。有建制派就指出,聞說政府會在下周三大會前公布人選名單及細節,倘若如此,他們便不支持立法會再用特權法調查。

更多港聞
公屋擬9月起加租一成 平均加188元 不設租金寬免
【明報專訊】房委會建議,全港75.6萬戶公屋租戶今年9月1日起加租一成,每戶平均加租188元。公屋租金每兩年調整一次,今年已是連續第四次加租... 詳情
黃遠輝﹕特首意見不能凌駕大眾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公開支持填海造地,又承諾10月施政報告拍板覓地方案,要求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前至9月交報告,提出覓地初步傾向。土地供應... 詳情
【明報專訊】英籍女子QT申請受養人簽證隨其同性伴侶來港被拒的案件,終院日前駁回入境處上訴,意味處方未來不能再以性取向為由拒批受養人簽證。本報... 詳情
【明報專訊】……考慮過所有與你申請相關的資料,以及正等候終審法院就QT案的最終判決等情G後,入境處長準備向你批出有別於一般政策的特別許可,讓... 詳情
旅巴撞泥頭車 司機被困
【明報專訊】空載旅遊巴昨沿粉嶺公路往大埔方向行駛,至近九龍坑時疑因前面有車「抽頭」,旅巴閃避不及撞向一輛泥頭車,車頭嚴重損牷A挼L壓至變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