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政署要求港鐵 每月匯報「不及格報告」

[2018.07.06] 發表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今早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沙中線接連出現的工程事故。政府在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披露會展站早前的「超挖」情G,指港鐵即使兩度向承建商發出「不及格」報告,也無法制止承建商挖掘深度比准許的水平多出最多3.2米。(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鐵路事宜小組今早召開特別會議,運輸及房屋局和路政署在立法會文件表示,對港鐵接連在紅磡站月台、土瓜灣站混凝土牆身和會展站臨時支撐工程出現建造問題,皆未及時向政府通報,政府完全不能接受。文件又披露會展站的「超挖」情G,個別位置較可容許的挖掘深度最多挖深了3.2米。路政署又要求港鐵在每月定期會議上,報告向承建商發出的「不及格報告」數據。

政府指港鐵未及時通報「完全不能接受」

根據立法會公布的最新出席名單,承建商中,只有負責土瓜灣和宋皇臺站隧道建造工程的承建商「三星—新昌聯營」有董事會成員出席,紅磡站鋼筋被剪短的涉事承建商禮頓建築(亞洲)未有派員出席。政府在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表示,為免妨礙警方就紅磡站月台的刑事調查及法官擔任主席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工作,現階段不宜在鐵路小組討論。

政府表示,對港鐵接連在紅磡站月台、土瓜灣站混凝土牆身、會展站臨時支撐工程出現的3宗建造問題,皆未及時向政府通報,「完全不能接受」。在土瓜灣站事件中,有內牆鋼筋在未獲准下被移除,政府認為事件反映港鐵在工程監管制度有漏洞,即使有港鐵駐地盤監督人員曾留意事件,都無對承建商採取任何行動,亦無上報。政府引述港鐵稱,已要求承建商重新開鑿相關牆身檢查,承建商初步決定加厚牆身或在被移除鋼筋位置重新加設鋼筋,港鐵正考慮修復方案。

會展站個別位置挖深3.2米

至於出現「超挖」和連續牆模版內鋼筋安裝方向有誤的會展站,政府在文件披露,在「超挖」事件中,承建商完成第5層臨時橫向支撐安裝前,原本可容許的挖掘深度為23.5米,即使港鐵兩度向承建商發出「不及格」報告,也未能制止承建商挖掘深度至約26.7米,個別位置最多挖深了3.2米。

政府表示,路政署已要求港鐵在每月的「項目監管委員會」和「項目統籌會議」加入常設議程,由港鐵匯報相關通報機制和工地監工情G,包括須在會上向署方報告向承建商發出的「不及格報告」數據。

更多港聞
公屋擬9月起加租一成 平均加188元 不設租金寬免
【明報專訊】房委會建議,全港75.6萬戶公屋租戶今年9月1日起加租一成,每戶平均加租188元。公屋租金每兩年調整一次,今年已是連續第四次加租... 詳情
黃遠輝﹕特首意見不能凌駕大眾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公開支持填海造地,又承諾10月施政報告拍板覓地方案,要求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前至9月交報告,提出覓地初步傾向。土地供應... 詳情
【明報專訊】英籍女子QT申請受養人簽證隨其同性伴侶來港被拒的案件,終院日前駁回入境處上訴,意味處方未來不能再以性取向為由拒批受養人簽證。本報... 詳情
【明報專訊】……考慮過所有與你申請相關的資料,以及正等候終審法院就QT案的最終判決等情G後,入境處長準備向你批出有別於一般政策的特別許可,讓... 詳情
旅巴撞泥頭車 司機被困
【明報專訊】空載旅遊巴昨沿粉嶺公路往大埔方向行駛,至近九龍坑時疑因前面有車「抽頭」,旅巴閃避不及撞向一輛泥頭車,車頭嚴重損牷A挼L壓至變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