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星洲病人資料庫遭入侵 或有國家幕後操縱

[2018.07.22] 發表

【明報專訊】新加坡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國民健康紀錄數據庫150萬名病人資料遭盜取的案件,受害者包括總理李顯龍。

有專家分析今次網絡攻擊可能是一個資源充足的國家在幕後操縱,醫療紀錄會比一般個人資料有更高價值。

新加坡保健集團的資料庫遭黑客入侵後,旗下醫療機構電腦系統已與互聯網分離,防止再有病人資料外洩,但病人暫時無法在網上付費及預約看診。另外兩大醫療集團亦會採取同類措施,保護病人的資料。

有網絡安全專家認為,今次與一般網絡犯罪手法不同,而且技術十分先進,估計背後可能由資源充足、資金雄厚和高度複雜的國家操縱,目標是盜取高級官員的醫療紀錄,威脅他們取得其他更有價值的機密資料。

專家又指,全世界只有數個國家有能力發動這類網絡攻擊,專家認為新加坡政府已知道誰是幕後主謀。

但負責網絡安全的通訊及新聞局長易華仁拒絕披露更多調查細節,強調會與國際伙伴合作,由於失竊的資料規模龐大,政府會嚴肅看待,會調集所有資源調查。又形容今次是一次精心策劃、蓄意、有針對性的網絡攻擊。

目前確認黑客竊取了總理李顯龍的配藥紀錄。李顯龍表示,黑客希望找到一些國家機密或令他難堪的訊息,但會感到失望,因為資料沒有令人擔憂的東西。

榮譽國務資政吳作棟亦證實自己的個人資料遭盜取,據報受害者還包括多名部長。

新加坡保健集團是全國最大的醫療保健集團,擁有兩間醫院、多間專科中心和診所。黑客在集團的電腦植入惡意軟件,在6月27日至7月4日盜走資料庫內150萬名病人的資料,包括身分證號碼、地址、性別、種族和出生日期等,其中16萬人的配藥紀錄外洩。

更多國際要聞
美船難生還者:船長叫不用穿救生衣
美國密蘇里州泰布爾羅克湖的鴨子觀光船事故造成17人死亡,其中9名死者來自一個11人家庭。 該家庭的一名生還婦人稱意外令她失去丈夫、所有... 詳情
數據公司涉俄 fb停合作兼調查
再有美國分析公司被揭發,涉嫌不當收集及使用facebook用戶資料,公司更被指與跟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相關的組織,有分析fb資料的合約。fb表示... 詳情
特朗普:跪國歌球員應停薪
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捲入國歌爭議,他上周五在Twitter評論對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球員在賽前奏國歌期間下跪,表示難以置信,認為球員合約... 詳情
Pussy Riot談闖世盃決賽:穿警服輕鬆入場
反俄羅斯總統普京樂隊Pussy Riot 4名成員在本月15日俄羅斯世界盃決賽舉行期間闖入球場示威,其中一名成員受訪講述經過,稱他們穿上警察... 詳情
老布殊醫生街頭被槍殺 單車槍手轟兩槍逃遁
在世最長壽美國前總統老布殊的心臟科醫生,周五(20日)早上不幸在街頭被人槍殺身亡。警方表示,目前未知事件是有針對性,抑或是隨機殺人。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