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黨周四開全國黨大會 希爾能否團結黨內成焦點

[2018.08.20] 發表
保守黨周四召開兩年一度的黨大會,是希爾去年底當選以來首次議政大會,外界正注視他能否成功游說加國選民,相信該黨已準備就緒,重新執政。圖為保守黨黨魁希爾今年6月13日在國會山舉行黨團會議後資料相片。

【明報專訊】加拿大保守黨將於周四在哈利法克斯(Halifax)召開兩年一度的黨大會,期望揭示黨魁希爾對明年大選的政見及執政理念;不過會議仍聚焦希爾能否拆解魁省議員卞聶爾(Maxime Bernier)對黨內造成的團結危機。

今次會議是自黨魁希爾(Andrew Scheer)去年當選後首次議政大會,為期3天,將對百多項決議案進行討論和表決。根據部分資深人士透露,黨內成員期望藉大會能在明年大選前,揭示希爾部分政見及執政理念,而大會焦點將落在希爾周五晚發表的演說。

不過當中燙手山芋自然是言論出位的前保守黨領袖候選人卞聶爾,當他批評「推動太多的多元化對加拿大有害」後,不少黨內成員,包括希爾本人,也譴責其立場,並觸發被踢出黨團危機。雖然希爾一再強調這是「議員團內部事宜」,但一般相信肯定將在會議中引發基層議員激烈討論。

保守黨謀士鮑爾斯(Tim Powers)指,卞聶爾的議題或會令希爾的演說功虧一簣,甚至會干擾正式議程,這或許會成為執政自由黨拿來評價的議題。他說,許多人期望以此會揣測卞聶爾的動向,更期望了解他對黨團結及前途的影響度,端視希爾和其團隊能否將焦點重新調整到黨的團結一致,準備迎戰自由黨。

保守黨評論員米爾斯(Alise Mills)也指,問題不僅是黨內兩位備受矚目的成員之間的個人糾紛,而且亦是一些成員意欲譴責黨內所謂的道德訊號(virtue signalling),即公眾標籤為道德正確性。

除此之外,這次政策會議將就60多項政策決議案進行表決,包括多項肯定會爆發即時辯論的議題。其中一項是收緊農產品供應管理方法,因希爾與卞聶爾各持相反意見,料必起爭議。另外還有規管墮胎法及廢除性別身分立法,並試圖改變黨的政策措辭,由促進「婦女平等」改為「加拿大人平等」。

此外,黨員已批准對74項決議進行討論,將他們分成3大類,由各代表分組在工作坊內討論,最後每個工作坊約有10個決議將提交全體成員進行辯論。

米爾斯期望透過辯論和表決議案,反映黨的信念,「透過經濟、財政及社會政策,紓解民困」。

前總理哈珀的幕僚長利塔爾(Jason Lietaer)表示,他相信所有黨內多元化的討論及紛爭,將會在周四舉行的保守黨大會後解決,大會亦被視為大選前的預備會議,所有人都留意希爾,期望他做得好,有望在明年大選勝出。

更多加國新聞
注射癌藥殘留管內 千名病人攝量不足
【明報專訊】根據安省癌症護理(Cancer Care Ontario)發表的統計數據,安省約有1,000多名癌症患者因接受靜脈注射藥物時﹐有... 詳情
華裔退休遷小鎮要近大城市
【明報專訊】根據皇家地產公司(Royal LePage)最新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安省嬰兒潮一代在規劃他們的退休生活時,願意遷居房價更易負擔的... 詳情
逾六成年輕人想做業主 積蓄卻不夠付首期
【明報專訊】據一份民意調查報告指出,在包括賓頓市和密西沙加市等在內、房價最高昂的加國城市,絕大多數千禧一代的年輕人對於榮升業主有不切實際的期... 詳情
警清理悼念鮮花禮物
【明報專訊】紐省弗雷德里頓(Fredericton)周六替槍擊案中兩名殉職警員科斯泰羅(Robb Costello)及伯恩斯(Sara Bu... 詳情
紀念原住民被虐訂法定假日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有意增加法定假日,紀念本國原住民兒童被送往寄宿學校後被虐的一段慘痛歷史,加國原住民對此意見迥異,有受害人嗤之以鼻,亦有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