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盈利屢破紀錄
美股今年持續牛市

[2018.08.20]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股市很快即可宣布創造了現代史上最長的一次牛市,而且餘勢不衰。

這次的牛市始於2009年3月9日金融危機後,當時標普500跌至666點。自此而後,標普500今年1月升至2,872高點,目前仍維持在2,850點,增長超過320%。

8月22日,這次的牛市將長達3,453天,較上一次從1990年10月到2000年3月科技股泡沫化為止的牛市多出一天。Richard Bernstein Advisors投資組合經理鈴木(Daniel Suzuki)表示:「從我們的觀點來看,股市還有增長的空間……目前的態勢是,牛市還會持續。」

這次的牛市在過去9年中,有很多周期都不很順暢。但目前,公司盈利仍不斷破紀錄,美國經濟持續增長,這是股市增長的兩個重要因素。

鈴木表示:「這次的牛市可能會是史上最長的一次。我們目前十分關注3件事——利潤、流動性和情緒—而這3件事今天都對股市有利。美國以外的公司利潤雖有減緩的[象,但美國內部公司盈利仍十分強勁。這也是為何標普500在經歷今年初的拋售後,現在又回到2,800點水平的原因。這也顯示了基本面十分健康,而且是擴及各行各業,而非僅僅一種行業。」

美國經濟亦受到政府削減公司及個人所得稅的激勵。在公司方面,鼓勵了公司的資本支出,及破紀錄的股票回購,導致股價上揚。上一季,美國經濟增長了4.1%,係4年來最快的一次,今年下半年預期還會再增長3%或更多。

LPL Financial高級策略師迪特瑞克(Ryan Detrick)表示:「基本面十分強健,這也是為何我們認為牛市尚未到終點線……現在仍在2壘及3壘之間。2011年,股市修正了19.4%,而2016年2月股市平均向下修正了25%……你可以說在這次牛市途中,我們已經過過2次修正。」

策略師們均同意,牛市尚未結束,但他們也不知道什麼事會導致牛市結束。他們表示,如果聯邦將銀根收的太緊,經濟將會下滑,或貿易戰升級,會導致需求量減少,影響公司盈利。新興市場目前因美元強勁而受創,如果土耳其經濟狀況再惡化,將使全球經濟受影響。

雖然目前牛市尚未結束的說法並未被所有人都接受,但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每月基金經理調查顯示,投資者目前是3年來最看好股市的人。」

根據許多的預測,策略師們迄至目前為止,仍認為股市今年內還會上揚,即使明年公司盈利及經濟增長有可能放緩。

更多經濟要聞
機構性投資者需要在每季後定時申報持股,這個申報叫做13F。申報雖然距季結有近個半月的時間差,但從申報之中仍是可以找出一些盤路動向的。最新的1... 詳情
零工經濟興起扼殺傳統工作
【明報專訊】過去幾年來,優步(Uber)、Airbnb及Doordash這類公司的興起,創造了一個臨時性工作十分普遍的環境,而公司機構也將短... 詳情
休閒大麻合法化
【明報專訊】RioCan房地產投資信託(RioCan 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表示,它正在期待10月休閒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