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通告學校:發現嚴重虐兒速報警

[2018.08.21] 發表

【明報專訊】針對學校處理懷疑虐兒個案的程序及方式,教育局昨趁開學前向全港中小學、幼稚園發通告稱,如校方發現懷疑情G嚴重虐兒個案,可能涉及刑事罪行,或相關兒童的人身安全或生命受到即時威脅,學校須盡快致電報警;又建議學校以書面方式向警方舉報非緊急案件。有幼稚園校長稱,一下子要校方決定報警與否,擔心錯判事件的嚴重度,表示感到有點壓力。

遇懷疑個案 可轉介社署

教育局昨發通告,提醒學校留意懷疑虐兒個案,以及處理事件時的程序(見表)。通告表示,如學校已識別出懷疑虐兒的「新個案」,需緊急轉介至社署「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時,可先致電,然後傳真「轉介信件」至所屬地區的服務課,確定個案獲跟進;若該學生是遭父母或監護人虐待,學校毋須經家長同意便可轉介。

通告又稱,如學校發現個案可能涉及刑事罪行,且情G嚴重,或令兒童的人身安全或生命受即時威脅,如嚴重身體虐待,學校須盡快報警,又提醒學校隱瞞事件或延誤舉報會令兒童安全受威脅;如個案屬非緊急,建議以書面方式向警方舉報,填妥「向警方舉報懷疑虐待兒童個案報案表」及其他表格自行交予虐兒案件調查組。

學校憂報錯案影響家長信任

荃威幼稚園校長張如卉表示,學校一定會盡力處理懷疑虐兒個案,但要短時間內判斷報警與否並不容易,在校方角度,覺得有點壓力,「責任變相落在學校身上,如果不報警就等於學校的疏忽;如果『報錯了』怎麼辦?家長之後如何信任校方呢?」她稱會視乎情G聯絡社工再決定,而非一下子就決定報警,「除非看到學生直接被人打,普通人看到這些情G也會報警」。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法律援助署署長去年9月發出命令,稱「長洲覆核王」郭卓堅過去3年申請法援的行為屬濫用,決定未來3年內不受理任何他提出關於司法覆核的... 詳情
上水名都事故出報告 機署續查刑事責任 簳謚尨鼓灝宎窾 失效奪命
【明報專訊】上水名都巴黎閣今年5月發生奪命升降機事故,64歲女住客墮下羆悁漱`。機電工程署昨公布技術調查報告,指涉事升降機制動系統內的柱塞長... 詳情
家屬促刑事追究 還死者公道
【明報專訊】上水名都巴黎閣今年5月發生升降機奪命事故,機電工程署昨公布事故調查結果,指升降機制動系統的制動力不足肇禍,而制動系統出問題與部件... 詳情
【明報專訊】無業青年前年12月一周內,先後將兩名女網友帶到屯門家中侵犯,其中一名女網友疑在遭禁錮期間被連續強姦3日。青年早前審訊中途突承認強... 詳情
【明報專訊】九巴車長前年在尖沙嘴駕駛行經海防道與彌敦道交界時,巴士剷上行人路撞斃女途人,司機早前審訊時辯稱因突然昏厥而導致意外。法官昨指證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