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影片把周韻拍得很美。
放大
 
彭于晏的肌肉,在他甫出場已成賣點。
放大
 
姜文演的藍青峰神秘莫測。
放大
 
李天然與朱潛龍,原是同門師兄弟。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邪不壓正》
姊弟戀 才是重點

家明——————文

一邊看《邪不壓正》一邊在想,姜文為什麼會失去當年的鋒芒?

幾年前的《一步之遙》令人搖頭嘆息,這次《邪不壓正》好一點,偶有可觀處、妙處,然而整體不行。別忘了,他在二十多年前就拍出《陽光燦爛的日子》及《鬼子來了》,那時他剛當導演,絕對一鳴驚人。何以到現在,他好像失去了說故事的能力?《邪不壓正》的節奏及敘事有不少問題。姜文被誇讚最多的才情、凌厲、潑辣,難道已完全掩蓋了耐性與理性?

《邪不壓正》的主線是「復仇」。《邪》的序幕要交代復仇的前因:北洋軍閥年間,一個武術宗師被不肖大弟子滅門,年幼弟子僥倖逃出生天,一個美國人拯救了他。十五年後即1937年,弟子在舊金山長大成人(金門橋在背後曇花一現,這年正好大橋落成),準備回國找師兄報仇。不過他有間諜身分在先,上司說他必須先完成任務。

他就是彭于晏演的主角李天然。李回國後跟美國養父重遇,養父埋怨他回來冒險,茈L別用真名,改用「亨德勒醫生」身分……故事說到這堙A仍然煞有介事。李跟仇人朱潛龍(廖凡)碰面,晚上穿全白夜行衣,飛簷走壁的尾隨朱車隊。重要人物除了李、朱及養父,還有一個神秘莫測的藍青峰(姜文)。然後,「復仇」的主線很快變得模糊。藍青峰吃堨階~的,要求朱潛龍把日本人根本一郎殺掉;另一邊廂,說以行醫身分回國的特務李天然,我們既看不見他行醫(只幫女人打「不老針」),又不多見他的間諜活動,更像把復仇忘得一乾二淨。胸肌發達的小白臉,無牽無掛,周旋在兩個比他年長的女人,關巧紅(周韻)及唐鳳儀(許晴)之間。國難當前,角色找到自己一片避世小天堂(屋簷上),《邪》原來是另一部「陽光燦爛的日子」!

敘事莫名其妙 場面彆扭尷尬

《邪不壓正》不止敘事莫名其妙,好些場面彆扭尷尬。姜文的調皮顛覆、不按常理出牌是肯定的。兩個荒誕例子:醫生對茧Э托驍}(網上有說這來自梁啟超事[),藍青峰跟朱潛龍對太爺畫像五體投地(膜拜跟畫像對剪造成荒謬),都見姜文之玩世不恭。另一些則是處理不善,比如東交民巷使館一幕,五個角色在法國餐館:美國養父、藍青峰、朱潛龍、根本一郎及唐鳳儀。朱質問養父,誰把根本的大印章蓋在唐的屁股。談笑風生中劍拔弩張,本可以是很精彩一場戲,《邪》拍來卻異常笨拙。清一色是呆板特寫,剪接混亂,場景及各人方位沒法清晰交代,角色的分工不夠細微(根本一郎只管陪笑)。試想若同一場面,落在塔倫天奴之手……

姜文從前不是如此的。看完《邪》回去重看《陽光燦爛的日子》,異曲同工的「外國餐館」,差不多結局時在莫斯科餐廳,馬小軍(夏雨)跟心上人米蘭(寧靜)鬧翻的一場戲。攝影、剪接節奏、氣氛鋪排都好。《陽光燦爛》到《邪》,二十多年後怎會大倒退?跟技術人員有關?《陽光》的攝影是著名的顧長衛,《邪》的攝影叫「謝謝」,初看以為戲謔——沒有正式DP故最後「謝謝」攝影機操作員?回來一查始知真有其人,真名謝征宇,乃多年前《尋槍》(姜文主演)攝影。姜文盛讚謝是天才,功夫理應不差。《陽光燦爛》的剪接師才一位(周影),《邪》的名單卻有三人(包括姜文自己)。《陽光》那年頭拍菲林,《邪》已是數碼年代,彈性更大。從任何方面去看,《邪》不可能比從前遜色。

再想想看,場景可會限制場面的可塑性?姜文從前影片皆用實景,《陽光燦爛》的北京城,直到《讓子彈飛》的土樓,仍具地方之個性。惟《一步之遙》及《邪不壓正》,為了重現時代,只好搭景及大量使用電腦特效。成本及優次所限,用心佈置的廠景或許中看(《邪》的屋簷正是,下面再談),其他退而求其次,或電腦效果未盡完善的便差強人意。李天然初回北平,養父開車在路上奔馳。恢宏的遠鏡不多,即使有,實感不夠強。有沒有發現《邪》的人物特寫尤多?序幕師夫的家,藍及朱的兩頓飯(餃子及「飛鴿」煲),上述的法國餐館,藍及養父兩次城樓上「密話」(竟旁若無人的破口大罵)……等,若不是攝影誤判,就是場景不完善而避重就輕結果。

唯獨李天然及關巧紅身處的景致最美,他們的戲在《邪不壓正》中最好看。「裁縫店」的兩層空間、「屋簷」的天際跟建築線條。據說屋簷景在雲南搭建,面積四萬平方米,所費不菲;比起餐館的平凡內景,已見姜文早敲定那些戲分是重點。此外,天然及巧紅還有「鐘樓」居高臨下,儘管遠端煙火蔓延,立錐之地仍恬靜祥和。一雙璧人,甚至借「醫腳」卿卿我我。

是《陽光燦爛的日子》變奏?

單憑場景設定,可一再證明《邪》是《陽光燦爛》變奏。李天然是馬小軍,關巧紅是米蘭,《陽光燦爛》的「文革」換上《邪》的「抗戰前夕」。屋頂上下是兩個世界,李跟馬一樣,喜歡在屋頂閒晃,泡妞是他生命的最大動力。美國特務頭子傳達的「你還等什麼呢」暗號,天然及觀眾早已忘記。《邪》的「特務」、「抗日」、「復仇」原來皆是幌子,姜文看中《俠隱》小說,搞不好只是被堶悸滿u姊弟情」吸引。然後,他找來年輕力壯、身段完美、充滿陽光孩子氣的彭于晏,當自己的avatar,再把髮妻周韻寫成更年長世故(大男人渴望被寵的情結),給自己再邂逅及迷戀一次。周韻在戲內有兩個溶接鏡頭,把人與景結合,把她拍得極美。

可惜《邪不壓正》細看仍粗糙。根本一郎此角,由設定到演出都很平面;另,藍青峰說兩個兒子已遇害,他的獨女藍蘭卻像個隱形人,完全可有可無。戲堣@個叫潘公公(史航)的窩囊角色,禿頭、奇裝異服(穿蘇格蘭裙),神經失常似的,身分竟是北平最著名的影評人!姜文大抵往日給影評人攻擊太多,忍不住在電影對他們奚落一番,猶如沙也馬蘭多年前在《禍水》(Lady in the Water)。創作自由無可非議,只是,我以為姜文作風豪邁、具氣度,斷不會如此耿耿於懷。《邪》的包裝像部武俠片,不過動作場面未夠出色。李天然初次大開殺戒,以筷子作武器,畫面相當雜亂無章。在王家衛《一代宗師》及徐皓峰《師父》之後(廖凡正來自《師》),華語片的動作應更上層樓。

姜文到底追求什麼?

別說影評人,即使整個「香港市場」,對《邪》等國內大片,恐怕亦無關痛癢(近期熱話《我不是藥神》沒有香港映期)。《邪》在香港放映版本,片首片尾的繁體演職員名單,似乎是為香港市場急就,既不是中英雙語,字款亦沒甚設計可言。一個片上最大的錯誤,是故事開始時,打出「北洋年間」四隻字,字幕顯示給不諳中文觀眾的年份,竟然把「1922」錯寫成「1992」年!

姜文到底在追求什麼?他拍《邪》,心中有沒什麼仿效、致敬的對象?復仇的橋段、西部片味道以至一些配樂,令人想起Sergio Leone;室內戲的頂頭光源有點像《教父》。另,有說《邪》的北平是Casablanca。華語片的確對《北非諜影》念念不忘,合拍片浪潮伊始,《大上海》、《精武英雄》及《十月圍城》等都有或多或少「參考」,現在可以加上《邪不壓正》了。當然,《邪》一直圍繞幾個人物,不大能拍出時局。當年坊眾愚昧,只透過一場公開處決而稍稍影射。

《邪》用上不少古典樂及歌劇,莫札特、巴伐洛堤,有時跟荒誕情節形成故意的錯置,姜文典型的愛玩本色。而隱藏在幾首「罐頭音樂」中,最少有兩段寇比力克《亂世兒女》(Barry Lyndon)配樂。姜文一直拍舊時代,他想拍自己的「亂世兒女」?《邪》一段藍青峰與根本一郎會面的戲,瞥見雷諾亞《大幻滅》(The Grand Illusion)的海報。那是美術部門因應時代的陳設(影片當年有在北平公映?),還是姜文下達的指令?暗暗揭示出其心靈倚靠?真要比對的話,《北非諜影》、《大幻滅》,甚至看上去最犬儒的《亂世兒女》,險惡濁世仍見道義及感情。看罷《邪不壓正》,除了未長大的彭于晏對姐姐的FF幻想,其他的感情及價值,影片並不在意。

閒話一則,李天然在1937年失落於北平,他之後有何際遇?真的如應巧紅所言去「殺更多鬼子」?好玩的是,天然跟許鞍華《明月幾時有》的東江游擊隊隊長劉黑仔,長一個模樣,遊戲人生如出一轍。台灣出產的健碩陽光男孩,填補了中港明星空缺,把兩個風馬牛的作者世界、電影時空,不經意地締結起來。

姜文到底在追求什麼?

他拍《邪不壓正》,心中有沒什麼仿效、致敬的對象?

 
 
今日相關新聞
《邪不壓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