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不同慢跑鞋,功能均不同,最重要是合腳舒適。
放大
 
一般慢跑鞋最實用。
放大
 
路跑鞋適合在街上跑。
放大
 
馬拉松專業跑者最愛穿這一款。
放大
 
碳纖鞋跑起來有推進感。
放大
 
赤足鞋穿起來很有貼地感。
放大
 
Daniel常帶領身活館會員參加路跑活動。
放大
 
Martin Goodman Trail
放大
 
Sunnybrook Park
放大
 
Withrow/Riverdale
放大
 

其他新聞
美女絕不能說的性愛禁語:
準爸準媽可盡「性」 最重要避免肚皮碰肚皮
誰給陌生人一片肝?完美結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留意足下 午後再買鞋 否則易腳痛

挑選一雙合適的運動鞋,可以減少腳部損傷,還可以提高活動效率。專家甚至建議,最好下午三點後再買鞋最合腳!

切記,不要為了省錢,一雙鞋子「跑」天下,這樣省了荷包、傷了雙足。

文╱攝影:陳泓銘

現代人熱愛跑步,卻常以為一雙運動鞋就夠用。馬拉松選手也是慢跑、健身教練劉建庭(Daniel)說:「一般人剛開始學跑,跑完後,腳痛、膝蓋也痛,為什麼?因為他沒有選對適合的慢跑鞋!」

Daniel指出,剛開始接觸跑步,最好先向熟悉此道的教練請教,或上網做功課,「不要只是隨便穿一雙帆布鞋就出門,或到運動用品店聽店員介紹,畢竟對方不一定專業,介紹的鞋子也可能不合適你的腳。」

他強調,如果穿帆布鞋跑步,因為鞋底是硬的,幾乎沒有避震,會傷到腳踝。「避震好的鞋可以保護腳踝及膝蓋及臗關節,預防傷害。」鞋子的透氣性也很重要,他說:「跑程短還好,若是跑長程,鞋子的透氣性又不好,雙腳長時間摩擦生熱,很容易起水泡。」

各式鞋設計均不同

市面上鞋子種類不少,設計均有不同。Daniel說:「訓練鞋在兩邊加上阻力設計,適合包括有氧運動或重量訓練等室內運動,慢跑鞋則沒有。籃球鞋因為重視緩衝、避震,底部厚重,不適合跑步。羽球鞋及網球鞋需要大量彈跳,需有好的膠底,注意不能把羽球鞋當訓練鞋,因為膠底很止滑,一踩就有阻力,很傷膝蓋。」

他建議,最好下午三點再買鞋,「因為早上剛起床,腳掌最小,經過一天走了不少路後,因為血液循環關係,腳會『長大』。跑步時,不能穿太窄的鞋子,否則腳一定會痛。」

最推薦

慢跑鞋

優點:鞋底稍厚,避震性好,包覆性也好,重量約200公克。鞋底很有抓地力,側邊也夠支撐腳,不會往外翻

Daniel說:「這一雙屬於一般慢跑鞋,很適合剛接觸慢跑者,女孩子也很適合穿,我都建議穿這一雙就可以了。包覆性好,才能保護雙腳,透氣性也要好,不然會悶到起水泡。鞋底部分很有抓地力,側邊足夠支撐腳,不會往外翻。」

進階款

路跑鞋

優點:與一般慢跑鞋差不多,但透氣性特別好,很適合在街上跑,重量約一百多公克

Daniel說:「路跑鞋就很適合在街上跑,如果是專跑石子路或山路,則要選越野鞋。像這一雙鞋底與一般款差不多,但支撐性沒有基本款好,必須要先練好肌力 ,才可以支撐這雙鞋。如果要拼速度拼成績的話 很適合進階跑者參加比賽時用,跑久也比較不會累。」

菁英款

長跑鞋

優點:鞋底更薄、重量很輕,約一百公克左右,透氣性好,適合菁英跑者穿

Daniel說:「這雙從網狀可看到內部,透氣性更好,也是所謂的競速鞋,看鞋底就知不同,抓地力很強。有些馬拉松跑者會穿這雙,參加十公里比賽時用,專拼速度與時間。我不久前就是穿這雙鞋,破自己的路跑紀錄,但較不建議初學者穿。」

高貴款

碳纖鞋

優點:透氣、避震及包覆性都好,鞋底使用碳纖維板,提供支撐,跑起來會有往前推進感

Daniel說:「這雙鞋算是中高階的跑鞋,價格約370港元左右。鞋底雖然是厚底,但重量卻很輕,約一百多公克,避震性更好,還有推進力量,踩下去時會有往前彈的感覺。近來有很多馬拉松知名選手都選這鞋參加比賽,是真的很好跑,透氣性與包覆性都不錯。」

特別款

赤足鞋

優點:鞋子很軟,貼地感很舒服,可以幫助調整跑步姿勢,也跑得快

Daniel說:「有學者研發出赤足跑步會把個人跑步姿勢調整得很好,也跑的快,加上鞋子很有貼地感,可選擇3、4及8底部高度,要注意如果選擇3的話,避震性最低。我不是很愛穿赤足鞋,覺得不是太舒服,一開始會很不適應,不過柔軟度真的很好。」

路跑鞋壽命更短

Daniel認為,一雙鞋平均壽命約四百公里,最好一年換一雙,但還是需看鞋款及鞋底磨損的程度,在室外跑步,尤其加快使用周期。「光是柏油路,太陽曬那麼熱,跑步摩擦後更熱,更容易損壞鞋底。鞋底損壞愈大,保護性就愈低,鞋子使用到某程度後,功能性也會慢慢減少。」

他說:「走路與跑步會摩擦的地方不同,每天上班、跑步、逛街,都穿同一雙,不僅鞋子磨損的速度更快,鞋子也會愈早壞掉。」

他並提醒:「試穿鞋子時,後腳跟一定要貼緊,腳尖則記得預留1到1.5公分的空隙;前方鞋帶不需要綁太緊,腳踝前方再綁緊即可。」

劉建庭(Daniel)

年齡:33歲

現職:列治文身活館慢跑隊隊長、健身教練

紀錄:Vancouver Sun Run

十公里組38分鐘

名次:

班芙馬拉松大賽Top 24

BMO馬拉松大賽Top 6

多倫多市跑步徑

買了一雙好跑鞋,當然要去實戰一下!

Martin Goodman Trail 5公里

安大略湖邊是不錯的跑步徑,陣陣微風,令跑步的疲憊感大大減退。這條5公里長的路徑在湖邊Palais Royale出發,沿粈artin Goodman Trail慢跑,到達Humber Bay Arch Bridge後折返,之後可北上Roncesvalles Ave.,當區有不少咖啡店果汁店,跑完步後可充充電。

Sunnybrook Park 10公里

較有經驗的跑者可考慮試跑這10公里的路徑,在Bayview Ave.出發,向北跑到Lawrence Ave.,途經約克大學Libreal Arts校區,之後進入Sunnybrook Park,沿茠e邊慢跑,之後轉入Laird Drive,以Eglinton Ave,為終點。路徑要上下坡,有泥路有石屎路,較進階的跑者才能應付。

Withrow/Riverdale 1.95公里

初學者可以試跑Withrow/Riverdale路徑,在Riverdale Park East出發,沿笅roadview Ave.慢跑,之後轉入Hogarth Ave.,穿過Withrow Park,終點在Pape Ave.。路徑景色優美,可遠眺多倫多天際線,而且路徑平坦,甚少上下坡,適合剛剛開始跑步的人士。

 
 
今日相關新聞
留意足下 午後再買鞋 否則易腳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