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撲至 大亞灣台山核電站平安
4死交通全癱瘓 廣東停工停課

[2018.09.17] 發表
颱風「山竹」昨登陸台山,給鄰近地區帶來狂風暴雨。有深圳市民冒險外出,幾乎寸步難行。(路透社)
深圳大梅沙喜來登酒店一樓餐廳的玻璃門,被倒灌的海水}毀,就像海嘯一樣,觸目驚心。 (視頻截圖)
「山竹」逼近,前晚廣州市海珠區多家便利店和超市內,蔬菜、麵包、熟食均已被購買一空。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昨日正面吹襲廣東,造成嚴重災情。深圳一家酒店海水倒灌,10多萬戶停電,廣州商廈玻璃幕牆脫落,中山水深沒頂,目前已知有4人死亡。廣東發出史上最大規模颱風預警,珠三角沿海城市全線紅色預警,進入一級防颱應急響應,全省停工停課,高鐵停運,航班取消。省委書記李希親赴颱風登陸一線指揮,省長馬興瑞坐鎮廣州。

南方網報道,「山竹」於昨日傍晚5時在廣東台山海宴鎮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4級。粵東、珠江三角洲市縣和陽江、雲浮共12市出現11級至14級大風,最大陣風17級。從昨日下午4時開始,台山一帶已是狂風驟雨,路邊碗口粗樹木被吹彎,路面大量積水,風雨四面八方襲來,行人行走艱難,現場能見度很低。《證券時報》昨晚引述中國廣核集團消息稱,目前中廣核大亞灣、陽江、台山、防城港四大核電基地的機組均保持安全穩定的狀態,一線工作人員也平安周全。

全廣東近174萬戶停電

廣東省發出史上最大規模颱風預警。珠三角沿海城市全線紅色預警,進入一級防颱應急響應。中通社消息指,商務部昨日凌晨也啟動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二級應急響應,成立商務部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指揮部,由部長鍾山擔任總指揮。同時下發文件,加強商貿流通領域安全生產、保障市場供應等工作進行了緊急部署。

而廣州和多個受山竹嚴重影響的城市,已在全市範圍內實行停工、停產和停課,直至今日。而沿江高速等多條高速公路全線封閉。廣東省內的高鐵停運,廣州白雲機場從昨午至今早8時的所有航班取消,深圳昨日凌晨至今日8時,機場亦暫時封閉,全部航班取消。預計17日上午8時後逐步恢復運行。滴滴公司亦暫停珠海、江門、陽江、茂名、中山、湛江、佛山、深圳、肇慶、惠州等市的服務。

「山竹」造成全廣東173.7萬戶停電,主要集中在惠州、汕尾、揭陽、汕頭和深圳等地,其中深圳有13.8萬用戶停電。深圳供電局稱,工作人員將在天氣條件允許、符合搶修條件的前提下全力組織開展災後搶修恢復供電。

海水}珩`圳酒店玻璃門

在深圳,東南部沿岸出現大浪,深圳天文台避雷針被強風吹倒,濱海景區關閉,小梅沙海洋世界、大梅沙京基喜來登酒店及大梅沙遊艇會均有海水倒灌情況,大梅沙喜來登酒店一樓被海浪衝擊水淹,玻璃門粉碎,現場一片狼藉。大梅沙京基喜來登酒店發聲明指,人員全部安全轉移,沒有傷亡。而大鵬新區和鹽田區的居民需要轉移,沙頭角中英街的居民要到樓上暫避。

而有廣州市民拍攝視頻顯示,廣州天河萬菱匯的幾塊外牆玻璃被吹脫,從高層直接掉落地面。天河區相關部門證實,天河派出所已在和管理單位溝通中。萬菱匯方面表示,目前沒有人員受傷。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駐瑞典大使:華遊客沒犯法
【明報專訊】針對中國遊客指遭瑞典警方粗暴對待一事,瑞典《晚報》(Aftonbladet )曝光目擊者視頻,並引述拍攝視頻的瑞典市民表示,「警... 詳情
【明報專訊】繼央視前日播出大陸偵破台灣間諜案件報道後,內地官媒昨再披露台諜報人員除色情引誘外,還會化身成「知心姐姐」,用情感拉攏或金錢利誘。... 詳情
颱風山竹致廣東逾20萬人受災 經濟損失2億元
【明報專訊】據央視報道,據初步不完全統計,颱風「山竹」來襲,汕尾、江門、潮州市共有11個縣118個鄉鎮超過20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超過2億... 詳情
廣州擬投放儲備食品 準備8000噸凍豬肉保供應
【明報專訊】為避免因糧食短缺生亂,廣州市商務委已經啟動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應急預案,確保颱風吹襲期間主副食品、生活日用品供應充足、流通順暢及價... 詳情
貨船於汕頭外海故障 9緬甸船員獲救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吹襲廣東,海面情況惡劣,其中一艘外籍貨船在此時不幸故障,失去動力,更被海浪推到岸邊導致擱淺,船上9名船員受困多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