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一無二的松子〉——周保松﹕學習重點

[2018.09.21] 發表
「空山松子落,不只是一顆,而是數也數不清的松子從樹上落下……」(香港中文大學提供)

【明報專訊】生與死

˙人生一世間,如南柯一夢,所以李白認為「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唯有及時行樂,才不辜負良辰美景。但正因人生苦短,如白駒過隙,所以岳飛則以為「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人固有一死,但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每個人死亡的意義都不同,文天祥《過零丁洋》:「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有人願意殺身成仁,捨生取義;當然也有人如莊子般,寧願處於無何有之鄉,廣莫之野,即使無所可用,但可不夭斤斧,逍遙自在。

˙孔子曾言:「未知生,焉知死?」的確,一個人何時生、如何死,是命限,未必由人控制;但人如何觀照自己的人生,如何面對生死,卻考驗我們的智慧。

圖:香港中文大學

鳴謝:周保松教授

顧問教師:黃慧琦 - 現職中學教師,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深信文字的力量。

[語文同樂 第328期]

更多教育
諸君有禮﹕禮教 從穿戴說起
【明報專訊】說起「禮」,讓人聯想到禮貌、禮儀等概念。日常生活中,我們常以「禮」來檢視他人或自己的行為,但很多時候會將重點放在儀態、外貌或外在... 詳情
綜合精練﹕見解論證的質量
【明報專訊】「見解論證」部分如寫議論文,同學需要論證為什麼會選擇某一方案。 同學「見解論證」部分表現未如理想,原因大抵如下: 1... 詳情
綜合精練﹕參考示例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語文同樂 第328期] 詳情
【明報專訊】◆必考之3分 問︰蒲sir,上次您談及詞性,好像也很重要,可以再說明一下嗎? 答︰好,你怎麼知道我想談這個的?就像是... 詳情
文化萬花筒:人月兩團圓
【明報專訊】還有幾天就到農曆八月十五(9月24日)中秋節了!中秋古時稱「仲秋」,到了宋代才定名為「中秋節」。在這天,古人會心懷感恩向月亮祭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