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12月後不分配工作 通用關閉奧沙華車廠
市長痛心工會誓抗爭

[2018.11.27] 發表
Unifor全國主席迪亞斯周一在奧沙華的工會總部對工人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美國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周一宣布將關閉安省奧沙華(Oshawa)及另外美國4處車廠,做為全球重組的一部分,消息震撼安省及整個加拿大。聯邦與安省政客齊表態將支持受影響員工,工會則誓言「不會輕易就範」,將拼盡全力反抗。

在GM宣布關廠數小時後,加拿大Unifor工會全國主席迪亞斯(Jerry Dias)表示,奧沙華廠曾獲得「每一種獎項」,且無論以何種方式衡量,都是最佳車廠。他說:「我們被欺壓夠了,我們不要再被欺壓…我們應得到尊重。」

GM的重組計劃將聚焦於電動及自駕車計劃。GM稱,重組計劃至2020年時,每年可為公司省下60億元。

在奧沙華車廠工作已有12年的史密斯(Matt Smith)表示,即將到來的關廠「很恐怖」。史密斯的太太也在奧沙華車廠工作,兩人有一個11個月大的嬰兒。史密斯說:「我不知道將怎麼養家活口,這非常困難,非常恐怖。」

Unifor表示,GM已發出通知,過了2019年12月後將不再有產品分配給奧沙華車廠製造。

奧沙華車廠於1953年11月7日開始生產,在1980年代,該車廠僱用了約23,000人。

除了奧沙華及美國地區4個車廠外,GM在明年底還將再關閉兩間北美以外的車廠。GM已關閉了南韓群山(Gunsan)的一個裝配廠。

GM行政總裁巴拉表示,GM今後將投資於自駕車及電動車科技。她說,車輛已變成與軟件合體,GM今後將僱用具有「合適技術」的員工。

GM周一的宣布不會影響新型卡車及運動多功能車(SUV)。巴拉表示,這兩類車種銷售還不錯。不過她又說,奧沙華車廠生產的都是較老舊車種。她說:「奧沙華生產上一代的卡車,在跨界時代很有幫助…但我們現在正轉型至新卡車結構。」

DesRosiers汽車顧問公司總裁Dennis DesRosiers表示,GM宣布的時間令人意外,但決定本身卻不意外。他說,過去15年來,奧沙華車廠的年產量從近100萬輛,減至2017年的148,000輛,便已可預見今天的結果。他指出,GM的決定對工人及汽車供應商來講非常具殺傷力,但奧沙華已歷經各種變革,這次應當也能度過難關。

除了奧沙華車廠外,GM在安省聖嘉芙卡芙琳市(St. Catharines)還有一個引擎和變速器廠,在英格索爾市(Ingersoll)亦有一個CAMI裝配廠。

奧沙華市長亨利(John Henry)的父親即是本地的汽車業工人,他說,聖誕節之前傳來這個消息,令人痛心。

他說﹕「那是城中2,500個家庭,他們目前處於某種慌亂中。」他指奧沙華的每個家庭,多多少少都和通用汽車的員工有些關係。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聯邦參議院通過下令郵務工人復工的法案,全國郵政服務將於周二午間恢復。參議員以53對25票通過了C-89法案,4名參議員棄權,法案... 詳情
獲富商奧利里支持 希爾誓爭總理寶座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希爾(Andrew Scheer)周一獲得富商奧利里(Kevin O'Leary)表態支持,為其明年大選挑戰總理寶... 詳情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正式就安省的酒類政策提出爭議,該政策被指向阿省出產的啤酒和其他酒類產品設置不公平的貿易壁壘,違反《加拿大自由貿易協議》... 詳情
中介失聯蜜月旅行眼看泡湯
【明報專訊】一間旅行中介收錢突然「失聯」﹐令加拿大一對準夫妻的新婚之旅變成了噩夢。但在事件曝光後,中介人終於把款項支付給旅遊公司,這對夫婦的... 詳情
2/3魁省人支持禁公務員穿戴宗教服飾
【明報專訊】最新民意調查顯示,近三分之二魁北克人支持禁止公營機構人員佩戴宗教標識。 根據民意調查公司CROP在魁北克未來聯盟(Coa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