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統醜聞不絕 被指轉移視線

[2018.12.09] 發表
前首相納吉布亦有到場。(美聯社)

自5月受挫於「全民海嘯」而下台後,統治大馬60年的巫統即陷入巨大危機,前首相納吉布無法擺脫「一馬基金」醜聞,不少黨友出走。這次反ICERD集會可見巫統有意打宗教和種族牌制衡新政府,甚至有跟伊斯蘭黨合作的[象。儘管巫統新主席阿末扎希昨日稱兩黨合作不是反對黨聯盟,但也不諱言要在伊斯蘭和馬來人事務等議題跟伊黨合作。

分析認為,希盟政府確因巫統這招陷入尷尬兩難,尤其是臨時放棄簽署ICERD,進一步加深「U轉政府」壞形象。

《星洲日報》執行總編輯林瑞源撰文指出,希盟政府不反對昨日的反ICERD集會舉行,本身有利有弊,倘若巫、伊兩黨成功激發馬來人反希盟情緒,到下屆大選希盟就無法爭取更多馬來票,畢竟上次大選有三成馬來人投票支持了希盟。倘若今次集會效果不錯,巫、伊兩黨亦會繼續合作,在日後針對各種議題不斷集會,營造不滿的氛圍。

多次「U轉」 突顯政府懦弱

林瑞源認為,這場反ICERD集會的角力,看來一直退讓的希盟是輸了,巫統抓住希盟害怕失掉馬來票的軟肋,會再步步進逼,繼續炒作種族和宗教議題,讓政府投鼠忌器,達到削弱政府公信力及騎劫政府的目標。他批評希盟政府已「U轉」多次,當中特別受穆斯林社群影響,顯示出政府懦弱。

就備受爭議的連番「U轉」問題,馬哈蒂爾昨日稱,政府就算是天使也不完美,正是因為知道做錯了,才要「U轉」回到正軌。但他強調,若非必要,政府不會在政策上U轉。(星洲日報)

更多國際要聞
韓男團BTS膺《時代》網選風雲人物
韓國人氣男團防彈少年團(BTS,圖)在海外享有超高人氣,近日更在美國《時代》雜誌(TIME)2018年風雲人物的網上票選中勝出,擊敗多名政治... 詳情
【明報專訊】共同社8日報道,為擴大接納外籍勞動者新設在留資格的《出入境管理及難民認定法》修正案等8日凌晨在參院全體會議上以自民、公民兩黨及日... 詳情
裝甲車圍城 無阻「黃背心」
【綜合報道】即使法國政府宣布放棄上調燃料稅計劃,但人民怒火並沒有被熄滅,法國多個地點昨日(8日)再出現「黃背心」示威,逾十萬人周六4度上街抗... 詳情
馬克龍「獨裁」治國惹民怨
【明報專訊】「黃背心」運動起因是政府原本將於2019年元旦調漲燃油稅,自11月中旬以來,這場沒有工會或政黨領導的草根運動,在全國串聯抗議,尤...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再次抨擊巴黎氣候協定,並稱法國巴黎目前的抗議證明,他退出這項協定的決定正確。 在特朗普發出這則晨間推文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