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信兩國良好關係不受干擾
國貿部長樂觀看孟晚舟事件 加中經貿關係將續深入發展

[2018.12.11] 發表
聯邦多元化國際貿易部長卡爾(James Carr)。(加新社)

【明報專訊】中國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拘捕事件發生後﹐引起人們對中加兩國關係走向的關注。

昨天﹐聯邦多元化國際貿易部長卡爾(James Carr)公開表示﹐「我認為﹐當前中加兩國緊密良好的經貿關係足以禁得起『孟晚舟事件』的干擾。事件確實置中加兩國關係處困難時刻﹐但是我確信﹐兩國關係更加重要﹐兩國各個層面的交往不會受到影響﹐兩國經貿往來會繼續深入發展。」

卡爾還為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拘捕孟晚舟進行辯護說﹐「加拿大是法制國家﹐司法是獨立的﹐政府從不干預司法系統的工作。」

為了減少對美國貿易的依賴﹐當前杜魯多政府正致力於與亞洲國家特別是中國發展經貿關係﹐上月卡爾和其他聯邦部長剛剛訪問中國﹐旨在加速推動兩國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

「孟晚舟被捕事件」發生後﹐聯邦政府刻意減少對兩國關係的衝擊﹐聯邦總理杜魯多早前表示﹐政府在12月1日孟晚舟溫哥華被捕前幾天獲得司法系統通知﹐但是基於司法獨立原則﹐政府無權干預。

中國政府已向加拿大政府發出強硬警告﹐稱拘捕中國公民是「卑鄙的流氓行為」﹐加拿大將面臨「嚴重的後果」。

卡爾還談到事件對加拿大積極倡導的世貿組織(WTO)改革以及最新簽署的《美墨加協議》影響﹐他說「加拿大將繼續推動世貿組織改革﹐作為主張改革的發起國﹐即使沒有中美兩個大國參與﹐加拿大代表了絕大多數國家的心聲。」

對於《美墨加協議》中有關與非市場國家締結貿易條約必須通知協定內其中一方﹐卡爾承認這個條款牽涉到中國﹐但表示不會影響到與中國的關係﹐「《美墨加協議》只是一個正常的貿易協定﹐不是針對中國﹐中國政府已經表示理解。」

更多要聞一
首用刑法有關犯罪所得條款 稅務局凍結被控逃稅者資產
【明報專訊】聯邦稅務局(CRA)現已首度採用了加拿大刑法中有關犯罪所得的法律條款,來凍結被控逃稅的加拿大人的個人資產, 從而進一步打擊逃稅的... 詳情
人權委會報告指警隊存嚴重種族歧視
【明報專訊】安省人權委員會昨日公布最新的報告指出,多倫多警隊內部對黑人社群存在嚴重的種族偏見和種族歧視狀況。多市警政委員會和警隊皆表示,他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