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林木官員延後訪華 業界專家不懼如期起程

[2018.12.11]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省林木廳長唐諾道(Doug Donaldson)及省府官員總共4人臨時取消到中國考察行程,但該省多家林木公司的高層,包括林業議會約克維奇等林木業高層到北京訪問的行程未變。

針對目前孟晚舟被加拿大逮捕引起中加兩國外交關係緊繃,有專家甚至提醒加拿大商人最近最好少去中國,以免被扣押報復,將與本省多家林木公司高層如期到北京開會的林業議會(Council of Forest Industries)總裁約克維奇(Susan Yurkovich)指出,本省林木業界代表此行得到中國政府的支持,她相信本省林木業在中國的拓展,以及未來貿易機會,應不受政治事件的影響。

唐諾道和約克維奇昨日在東京機場接受傳媒電話訪問,當時約克維奇正在等前往中國的班機,之後就會從東京到北京,參加中加林木會議等活動。

唐諾道說,臨時決定不去中國,這是他與聯邦及省政府,以及一些加拿大的外交官討論後,所獲致的決定。

延期是謹慎做法

他說,在孟晚舟事件仍未解決之前,延後省府官員到中國考察,應該是較謹慎的做法。他並再三強調,到中國的訪問不能算是取消,而是將行程延後至2019年,而到那時,省府準備與中國方面簽署的諒解備忘錄(MOU)也會按照計劃簽署。

唐諾道說明,他不去中國並不是擔心自己的安全,而是他認為,如果在此時間去中國,有可能因此被轉移焦點,而影響到此次本省林木業希望到中國拓展林木市場的原意。

《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報道指出,加拿大主要林木公司Canfor的行政總裁凱恩(Don Kayne)即是如期到北京考察的其中一名林木公司高層。

他說,他並不太擔心,他們只是按照原訂計劃進行,唯一不同的就是少了廳長參加。

北京使館加強保安

省貿易廳長賴賜淳(Bruce Ralston)昨日亦被問到,是否擔心本省與中國的貿易受到事件的影響,他表示目前不擔心,強調中國對本省分散市場的重要性,對孟晚舟事件,他則表達希望盡早解決。

《環球郵報》報道另外提到,北京周一時間,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附近的人行道停著閃著警燈的警車,加強加拿大大使館的保安,增加了緊張氣氛。

報道說,北京官媒將加拿大逮捕孟晚舟指形容為「綁架」以及「捉住當人質」,而加拿大前任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就警告在中國的加拿大人此時需要格外小心。

更多要聞一
首用刑法有關犯罪所得條款 稅務局凍結被控逃稅者資產
【明報專訊】聯邦稅務局(CRA)現已首度採用了加拿大刑法中有關犯罪所得的法律條款,來凍結被控逃稅的加拿大人的個人資產, 從而進一步打擊逃稅的... 詳情
人權委會報告指警隊存嚴重種族歧視
【明報專訊】安省人權委員會昨日公布最新的報告指出,多倫多警隊內部對黑人社群存在嚴重的種族偏見和種族歧視狀況。多市警政委員會和警隊皆表示,他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