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跨度鐵路拱橋怒江合龍

[2018.12.11] 發表
10日,大瑞鐵路怒江四線特大橋鋼桁拱合龍,標誌茪j瑞鐵路重難點工程建設取得重大突破。(新華社)

【明報專訊】10日10時58分,隨茬怮嶁滮糷嬪O重20噸的鋼桿件緩緩上吊、平移和精準對接到位,大瑞鐵路重點控制性工程─怒江四線特大橋按期實現鋼桁拱合龍,標誌茪j瑞鐵路重難點工程建設取得重大突破,這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鐵路拱橋,為全線早日建成通車創造了條件,可允許四列火車同時停靠。

怒江四線特大橋位於雲南省保山市施甸縣與龍陵縣交界處,全長1024米,江面到橋面的高度230米,橋面寬度24.9米,設計為四線車站橋,全橋用鋼量4.6萬噸,相當於6.5座巴黎艾菲爾鐵塔的用鋼量。橋一端連接高黎貢山隧道,另一端連接金剛園隧道,受地形地貌影響,大橋主跨採用跨度490米的鋼桁拱,一跨飛越怒江天塹和峽谷地帶,是目前世界上同類型鐵路橋樑的最大跨度,為中國在複雜條件下新結構橋樑的設計、科研和施工積累了寶貴經驗。

怒江特大橋建設過程中,非常重視對周邊環境的保護。同時,該橋地處高烈度地震帶,橋樑設計上採用提籃式鋼結構,橋樑穩定性抗震性強。據介紹,橋的造型宛如一道美麗的彩虹飛跨怒江和峽谷,全橋建成以後,這座橋將與怒江、高黎貢山等融為一體,成為大瑞鐵路上一張亮麗的名片。

據了解,大瑞鐵路全長330公里,是中緬國際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完善路網布局和實施「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交通基礎設施。建成通車後,大理到瑞麗的行車時間將由現在公路的6小時,縮短到2個小時左右,將極大改善滇西地區的交通運輸格局,結束雲南省保山市和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不通火車的歷史,對推動我國與東盟國家的經貿合作與人員友好往來將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更多中國新聞
深圳警膝壓女子頭 遭質疑執法不當
【明報專訊】深圳的微博網友「微信初秋」周日凌晨發布圖文稱遭羅湖警員粗暴對待,另有影片所見,該女子不僅被警員膝蓋壓頭,還遭拉扯頭髮,事件引起網... 詳情
【明報專訊】兩米長的淡黃色亞麻紙已褶皺卷邊,圖紙上意為「巡洋艦編號493和494」的字[工整、墨跡清晰、塵封百年。 甲午海戰中抗擊日艦... 詳情
滅火後全身結冰 消防員意外走紅
【明報專訊】頭戴「冰帽」,身披「冰甲」,一張消防員披茼B雪救火的照片近日在網絡熱傳,被網友稱為「冰與火之歌」。照片中的這名消防員,是遼寧大連... 詳情
【明報專訊】天津男子張軼凡早前帶茤d子小潔與20月大女兒,一家三口同赴泰國布吉旅遊,其後訛稱妻子意外溺斃,最終被揭發暴毆妻子後將之溺死。 ... 詳情
啟國共對話先聲 江丙坤辭世享年85
【明報專訊】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圖)10日晚逝世於馬偕醫院,享壽86歲。江丙坤對兩岸關係貢獻卓著。2008年接掌海基會後,旋即恢復兩岸「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