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獲保釋體現司法獨立
學者指與加外交官被捕無關

[2018.12.12] 發表

卡比蘭奴大學(Capilano University)商學院教授朱欣研指出,昨日法官判決釋放孟晚舟,是法官聽完檢控官及孟晚舟律師雙方辯論,並且討論過保釋條件才作出的判決,體現了是加拿大司法系統的獨立性。

雖然有報道指一名前加拿大外交官在中國被逮捕,難免有本地中國移民認為孟晚舟的獲釋是中國「以牙還牙」的策略奏效,不過,朱欣研就說,他並不認為這與中國政府逮捕一名前外交官有何直接關聯,孟的獲釋時間點,與加拿大前外交官被逮捕的時間點,並未影響法官,就只是時間點上的巧合而已。另外,他就認為,這次孟晚舟獲得釋放,中國政府應該不會因為這樣就釋放被逮捕的前外交官,而是會等到孟晚舟確定不會被引渡至美國後,中國政府才有可能有所回應。

朱欣研說,孟晚舟事件發生至今,他認為中國政府不應該過早表達措辭強烈的抗議,政府動作過大,恐怕加深國際社會對華為與中國關係密切的種種懷疑。

他表示,雖然孟晚舟是中國公民,中國公民在加拿大逮捕,中國政府本來需要關心,但像這次中國如此早介入並採取強烈的抗議姿態,就可能做的不夠好。

更多要聞一
加商憂在中國發展受影響
【明報專訊】加拿大因美國請求拘捕了華為CFO孟晚舟﹐中國外交部警告後果嚴重。一些加國商界人士擔心遭殃。但加政府稱﹐事件完全沒有政治干預。 ... 詳情
中國大使館發表聲明:加美合謀迫害孟晚舟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昨天回應加拿大「環球郵報」查詢發表聲明﹐指出加拿大和美國是在聯合迫害華為CEO孟晚舟(圖)。 大使館的一... 詳情
中國社交平台出現大量「懲罰」加拿大言論
【明報專訊】華為公司首席財務長(CFO)孟晚舟被逮捕事件,引發中國和加拿大之間的緊張局勢不斷升級,結果對正準備在中國大展拳腳的「加拿大鵝」(... 詳情
美駐加大使憂華影響力提升 認為中國崛起不利北美工人
【明報專訊】美國駐加拿大大使奈特克拉夫特(Kelly Knight Craft)周二表示,中國經濟及政治崛起,對北美工人來說可能是一個壞消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