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蒙頓貨車撞人恐襲案 警未能破解加密電子器材

[2018.12.13] 發表
圖為2017年9月30日,警方調查愛蒙頓貨車撞人事件現場。(加新社)

【明報專訊】阿省愛蒙頓(Edmonton)一名前警察總長表示,去年該市發生貨車衝撞人群恐襲案,疑犯的一件加密電子器材,警方未能成功破解。

愛蒙頓前警察總長克內克特(Chief Rod Knecht)在澳洲墨爾本出席國際反恐會議,他接受《悉尼先驅晨報》(Sydney Morning Herald)訪問時表示,加密法應該修改,允許警方向恐怖分子究責。

克內克特講述去年9月30日發生在愛蒙頓的襲擊事件,指當時疑犯謝里夫(Abdulahi Hasan Sharif)開車撞倒一名警員再揮刀襲擊,其後再開車撞傷4名途人。案發後,警方在其車內發現恐怖組織達伊沙的旗幟,但未有檢控他恐怖主義罪名。克內克特表示,警方未能成功破解謝里夫一件加密電子器材。報道未有透露那是什麼電子器材。

克內克特說,如能登入該件器材,相信有助更深入調查此案,因為它將有助證明是否還有其他人涉案,許多個案表面看僅一人犯案,過程中通常還有其他人協助,但很多時無法將那些人繩之以法。

謝里夫施襲期間,先開車將為球賽維持秩序的警員謝爾克(Mike Chernyk)連人帶圍欄撞飛,再下車揮刀將其刺傷,然後開車逃去。警方設置路障截查可疑車輛,發現駕駛U-Haul貨車的謝里夫,與先前撞傷警員的那輛房車車主名字相符。

克內克特表示,謝里夫在身分敗露後,即加速駛向市中心,警員驅車隨後追逐,謝里夫這期間撞倒4人。之後貨車翻車,謝里夫當場被捕。

總理杜魯多翌日宣稱該次事件是「恐怖襲擊」。謝里夫被控企圖謀殺及危險駕駛等12項罪名,案件將於明年10月開審。他至今尚未提出抗辯。

更多加國新聞
省府倘接管多市地鐵系統 毋須支付賠償兼可不還債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府法律部門近期向議會提交一份保密報告﹐聲稱依照法律﹐安省政府可以收回多倫多地鐵系統﹐而不必支付任何賠償。 市府報告... 詳情
黃旻南續任法定副市長 委3副市長負責市政事務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John Tory)昨日宣布新一屆市議會各項職務的任命,他除繼續委任當谷東(Don Valley East)市... 詳情
【明報專訊】韋比市發生入屋搶劫案﹐杜蘭區警隊正在搜捕嫌犯﹐呼籲公眾提供線索。 杜蘭區警隊表示﹐本月9日晚8時50分警方接到報警電話﹐在...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表示,一名男子在丹佛路夾維多利亞公園路的一個停車場取車時,遭4名少年行劫被刺傷。 警方昨日表示,案件發生在本月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