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諾2021年前達新安排 歐盟允避開愛爾蘭爭議

[2018.12.14] 發表
文翠珊(右3)抵達比利時布魯塞爾與歐盟領袖會面。(美聯社)

【綜合報道】歐盟領導人向英國首相文翠珊做出保證,他們將尋求在2021年以前和英國達成新的安排,以避免觸發極有爭議的愛爾蘭保障安排(Irish backstop)。

歐盟27國領導人在有關英國脫歐初步協議的聯合聲明中強調:「不會重啟協商。」歐盟與英國首相文翠珊在11月底達成退歐初步協議,但之後文翠珊又要求歐盟給予更多保證,她說如此才可能在立場分歧的英國國會過關。

歐盟主張,若英國脫歐之後,未能與歐盟締結自由貿易協議,將啟動「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讓北愛爾蘭單獨留在歐盟關稅聯盟。英國認為這是將英國分成兩個關稅領域,損害國家主權。

文翠珊昨日抵達比利時布魯塞爾,出席歐盟峰會,繼續游說歐盟領袖,爭取更佳脫歐條款。避過黨內逼宮危機的文翠珊到布魯塞爾出席峰會,她重申已清楚聽到保守黨內及國會議員反對北愛邊境問題後備方案的聲音,她會盡力尋求歐盟的保證。

文翠珊稱不預期會議會有突破,又確定在2022年大選前離任,認為由另一位黨魁帶領保守黨出戰大選是適合做法。

文翠珊在峰會前與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會面,游說及爭取更好的脫歐協議條款。

荷蘭首相呂特表示,會視乎文翠珊的發言,有需要會再就後備方案進一步說明。

英國國會原定周二表決脫歐協議草案,但文翠珊在表決前夕宣布押後,下議院領袖利雅華公布的下星期工作議程沒有提及脫歐協議,相信要待聖誕休會過後,明年才會表決。

更多國際要聞
法警擊斃聖誕市集槍擊案疑犯
(明報專訊)法國內政部長證實,斯特拉斯堡聖誕市集槍擊案疑犯謝卡特,已經被警方擊斃。 疑犯是在斯特拉斯堡紐多夫區附近被擊斃,大批執法人員...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前私人律師科恩違反選舉財務法及向國會作假證供等罪成,被判監三年。特朗普接受霍士新聞訪問,重申他從來沒有指示科恩做錯... 詳情
佩洛西撐限議長任期換支持
美國民主黨在上月初的中期選舉重奪眾議院控制權,黨內提名佩洛西擔任國會議長,但出現反對聲音。佩洛西周三宣布支持限制擔任眾議院黨內重要職位任期的... 詳情
以往執法部門靠DNA破案,都是將罪犯遺留在現場的DNA與罪犯資料庫內的紀錄做對比,從而尋人,但如果犯罪者是初犯,這招就無用武之地。不過,最近... 詳情
巴西精神治療師涉性侵450女
巴西著名「精神治療師」德法里亞(Joo Teixeira de Faria,圖)上周起陸續遭多名女性指控性侵,警方目前正調查全國多個州份逾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