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衛艦航母化 日輿論憂專守防衛變質
新版防衛大綱 稱應對中朝威脅

[2018.12.19] 發表
出雲級護衛艦「加賀」號
美軍F-35B隱形戰機能垂直升降(圖),可裝配在日本出雲級護衛艦上。(資料圖片)

日本內閣周二(18日)通過新版《防衛計劃大綱》和《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中期防),計劃稱為了應對中國及朝鮮威脅,將大幅增加軍備及部署,其中包括提出將出雲級護衛艦改造成可搭載F-35B,被日本傳媒形容為「實際上航母化」,引起日本輿論擔心「專守防衛」變質。基於一系列採購和改良軍艦,日本未來5年防衛費用將達27萬億日圓(約1.87萬億港元),是歷來最多。日方文件中有不少涉華內容,對中國軍事安全動向表示「強烈擔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批評日方老調重彈,煽動中國威脅論及冷戰思維。

日:非攻擊型航母 僅多機能護衛艦

安倍內閣昨日通過、決定未來10年國防方針的《防衛計劃大綱》及決定2019年至23年的中期防衛整備計劃,其中最矚目的5年內將「出雲級」護衛艦改裝,使之可搭載F-35B戰機。將改裝的是「出雲」號和同為出雲級的「加賀」號,共2艘。

一艘護衛艦可搭載10架可垂直升降的F-35B,包括以用於其他用途為由此次新購置的18架在內,未來將形成42架體制。改裝工程將加厚甲板使其能夠承受戰機噴氣發動機產生的高溫,但暫不引進戰機離艦時加以助推的彈射器等。共同社引述防衛省官員稱,改裝工期預計為期1年時間,至實際開始運用將需要5年。日本政府強調,改裝後的軍艦不是「攻擊型航母」,只是「多機能護衛艦」,負責多種任務。

防衛省官員表示,鑑於中國航母及戰機近年在太平洋活動,有關部署可加強自衛隊在戰機跑道較短的西南島嶼及太平洋一帶的活動能力,有助日本防衛偏遠島嶼。為了加強防衛西南諸島,日本還推進研發用於島嶼防衛的高速滑翔彈以及速度5馬赫以上、能突破敵方雷達網等的「高超音速巡航導彈」。日本亦將採購兩套陸基神盾導彈攔截系統。日本政府強調「專守防衛」方針不變,但引起廣泛質疑(見另稿)。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在記者會表示,為應國安環境變化,需要保持真正有效的防衛能力,改裝「出雲」號會限制在日本憲法所允許的範圍。

內閣昨決定會增購F-35戰機至147架,其中42架是可垂直起降的B型;此前已決定購買42架戰機。增購的戰機總值約100億美元(約780億港元),這將取代英國成為美國的F-35戰機最大採購國。昨日通過的《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列入部分採購數量,包括18架B型,27架傳統升降的A型。

多次元防衛 結合陸海空太空網絡

新防衛大綱的基本概念是「多次元統籌防衛力」,即在陸海空領域之外,加上因應太空、網路等新領域的作戰能力。首相安倍晉三昨稱,日本能否在太空、網絡、電波等新領域取得優勢攸關生存,因此就涵蓋跨領域作戰,將成立專門部隊,加強網絡防衛能力。

防衛計劃大綱是為應對日增的國防挑戰,包括與朝鮮緊張關係,又指中國秘密軍事擴張令人強烈關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反駁,日方文件有關中國的內容依然老調重彈,煽動所謂中國威脅,不乏冷戰思維,中方強烈不滿和反對,已向日方嚴正交涉,敦促日方堅持專守防衛政策。(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防脫歐危機 3500英兵候命
距離英國脫歐約100天,英國政府昨表示,各部門將全面啟動無協議脫歐應變計劃,國防大臣韋廉信昨向國會議員稱,3500士兵屆時候命以防危機。 ... 詳情
壓力鍋爆炸 數千人疏散
【明報專訊】巴西瑪瑙斯貧民區發生大火,造成4人受傷,逾600間木屋被燒毀,數千人疏散。 大火發生於當地時間周一,巴西城市瑪瑙斯一個貧民... 詳情
簽署移民契約惹爭議 比利時首相米歇爾請辭
【明報專訊】比利時首相米歇爾(Charles Michel)近日在聯合國移民大會上簽署《全球移民契約》後,國內強烈反彈,立場反移民的最大黨N... 詳情
被指用於個人交易 特朗普基金會解散
【明報專訊】紐約州總檢察長辦公室昨日宣布,特朗普基金會將在司法監督下解散並放棄其剩餘資金。同時,該辦公室指控特朗普基金會和特朗普家族非法使用... 詳情
短視頻軟件Vine創始人去世 警方確認因服藥過量
【明報專訊】著名互聯網創業者科林.克羅爾(Colin Kroll)上周日(16日)因意外去世,警方確認死因是服藥過量。 克羅爾是美國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