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途說明有「等」字 留修改伏筆

[2018.12.19] 發表

日本過去早已放風表示會改裝海上自衛隊「出雲」級護衛艦成實際航母,一直引起爭議不斷,質疑有違「專守防衛」的規定。日本政府一直淡化搭載戰機一點,突顯「出雲」改裝後具有防災等多用途,強調其仍然是「防衛目的」,有關爭議突顯軍備的防衛用途與攻擊用途界線的模糊。

改裝稱可防災 偷龍轉鳳惹爭議

因為和平憲法的制約,根據「專守防衛」原則,日本不能擁有「攻擊型航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2月亦強調不能擁有攻擊型航母。防衛相岩屋毅本月11日亦強調「出雲」決不是「攻擊型航母」。防衛省官員亦向外放風稱,雖然「出雲」號搭載尖端隱形戰機F-35B,但並非每天都搭載,沒有攻擊他國意圖,只是「執行防衛任務」。不過這並未解除在野黨憂慮。在自民黨執政拍檔公明黨要求下,《防衛計劃大綱》列明「出雲」級驅逐艦及F-35B的明確用途,包括1)對應航空攻擊 ;2)警戒監視;3)訓練;4)災害應對。岩屋毅昨天記者會上亦避談「航母化」,強調是「專守範圍內,運用多用途護衛艦」。不過這未釋除疑慮,《朝日新聞》指出,文件提及4個用途後有「等」字,可供擴大解釋空間。

日本去年受朝鮮導彈威脅,有論者認為應在朝鮮導彈在發射前的極短時間內先發制人,但有關做法引起違憲質疑。今次《防衛計劃大綱》雖未有寫入要有攻擊敵方基地能力,但表示要推進空對地巡航導彈JASSM,意味今後可獲得攻擊敵方基地的能力;《大綱》亦表示要擁有網絡攻擊時的「反擊能力」。

《東京新聞》認為,今次大綱是進一步推進日美軍事一體化,是防衛政策急促轉變的趨勢。雖然《大綱》表明「和平國家步伐不變」,但《東京新聞》批評,今次引入的軍備,埋下專守防衛結束的危機。(朝日新聞/東京新聞)

更多國際要聞
防脫歐危機 3500英兵候命
距離英國脫歐約100天,英國政府昨表示,各部門將全面啟動無協議脫歐應變計劃,國防大臣韋廉信昨向國會議員稱,3500士兵屆時候命以防危機。 ... 詳情
壓力鍋爆炸 數千人疏散
【明報專訊】巴西瑪瑙斯貧民區發生大火,造成4人受傷,逾600間木屋被燒毀,數千人疏散。 大火發生於當地時間周一,巴西城市瑪瑙斯一個貧民... 詳情
簽署移民契約惹爭議 比利時首相米歇爾請辭
【明報專訊】比利時首相米歇爾(Charles Michel)近日在聯合國移民大會上簽署《全球移民契約》後,國內強烈反彈,立場反移民的最大黨N... 詳情
被指用於個人交易 特朗普基金會解散
【明報專訊】紐約州總檢察長辦公室昨日宣布,特朗普基金會將在司法監督下解散並放棄其剩餘資金。同時,該辦公室指控特朗普基金會和特朗普家族非法使用... 詳情
短視頻軟件Vine創始人去世 警方確認因服藥過量
【明報專訊】著名互聯網創業者科林.克羅爾(Colin Kroll)上周日(16日)因意外去世,警方確認死因是服藥過量。 克羅爾是美國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