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額軍購滿足特朗普 一石二鳥

[2018.12.19] 發表

日本計劃斥資約100億美元(約780億港元)購買美國最先進的F-35戰機,成為最大海外買家。美國傳媒報道,日本正應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呼籲日本購買更多美國軍事裝備的壓力。

目前,英國是F-35的最大海外買家,已經計劃購買138架,日本目前則只有10架F-35A。按照目前公開價格,日本新F-35飛機訂單的總值將達100億美元,是全球總值最高的戰機訂單。另外,日本亦將購入大量美國軍備,包括兩個陸基神盾防空雷達、4架波音KC-46加油機、9架E-2鷹眼預警機等。

F-35B加強空戰力

《華爾街日報》將日本政府的決定與特朗普要求日本斥巨資購買美國軍備以降低貿易逆差的要求扯上關係。報道引述韓國釜山大學東亞安全專家山口(Ryo Hinata-Yamaguchi)說,增購F-35B的決定既可加強空戰力,也有明顯政治動機,「這是一石二鳥的做法」。

有日本官員表示,新購的戰機將不會在日本的工廠生產,而是直接從美國買入,既有利降低購入價,亦有利美國就業。

特朗普上台後多次向盟國施壓增購美國軍備,除日本外,英國、澳洲、新西蘭和加拿大也相繼成為「要即刻積極表現採購誠意」的國家。除了英國購買大批F-35外,澳紐加的新軍艦戰鬥系統和雷達都是用美國貨。多個中東國家近年也大幅增加購買美國軍備,而沙特更是美國最大軍火購買國。特朗普也有向歐洲施壓,但德國和法國等國家至今猶豫未決。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防脫歐危機 3500英兵候命
距離英國脫歐約100天,英國政府昨表示,各部門將全面啟動無協議脫歐應變計劃,國防大臣韋廉信昨向國會議員稱,3500士兵屆時候命以防危機。 ... 詳情
壓力鍋爆炸 數千人疏散
【明報專訊】巴西瑪瑙斯貧民區發生大火,造成4人受傷,逾600間木屋被燒毀,數千人疏散。 大火發生於當地時間周一,巴西城市瑪瑙斯一個貧民... 詳情
簽署移民契約惹爭議 比利時首相米歇爾請辭
【明報專訊】比利時首相米歇爾(Charles Michel)近日在聯合國移民大會上簽署《全球移民契約》後,國內強烈反彈,立場反移民的最大黨N... 詳情
被指用於個人交易 特朗普基金會解散
【明報專訊】紐約州總檢察長辦公室昨日宣布,特朗普基金會將在司法監督下解散並放棄其剩餘資金。同時,該辦公室指控特朗普基金會和特朗普家族非法使用... 詳情
短視頻軟件Vine創始人去世 警方確認因服藥過量
【明報專訊】著名互聯網創業者科林.克羅爾(Colin Kroll)上周日(16日)因意外去世,警方確認死因是服藥過量。 克羅爾是美國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