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減25% 私樓10年供應13.5萬伙

[2018.12.22]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提出未來十年的私營房屋供應目標,由去年的18萬個單位調低至13.5萬個,減幅達25%,當中更包括有資助成分的「港人首次置業」計劃單位。

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強調,未來3至4年私樓供應量有9.3萬個,供應量不會減少。

陳帆:4年內不減供應

地產界擔心私樓單位供應不足會影響樓市,樓價或會上升。但有學者則認為若公屋增加並能成為私樓替代品,未必會推高樓價。

陳帆強調,即使十年目標有所調整,未來一段時間私樓供應量仍會維持在較高水平。根據政府截至2017年底就已知「熟地」興建的住宅項目數目,估計由2018至2022年,平均每年有2.08萬個單位,較過去5年,即2013至2017年的每年平均落成量1.35萬個單位增加約54%,「所以總括而長遠少少的角度來看,私營樓宇的轉變,我們(政府)覺得是健康的。」

梁志堅稱推高樓價

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表示,擔心私樓房屋供應不足會推高樓價,但他強調房屋供應比例的具體細節內容仍未公布,例如私樓的地積比是否可以增加,強調政府要懂得平衡。

學者:公營替代私樓未必價升

中大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新加坡的私樓比例只佔整體住宅約一成,其餘均為公營房屋,但新加坡過去幾年的私樓價格變化不大,故他認為,若本港公營房屋供應充足,做到私樓的替代品,就會令私樓需求減少,未必會推高樓價。

運房局今年中公布屬於短期供應的本港私人住宅量為9.3萬伙,按首季減少3000伙,屬於2016年第3季以來新低。政府昨公布未來3至4年的私樓供應仍維持在9.3萬伙,即過去半年未有明顯變化。

更多港聞
稱逾半撐填東大嶼 經民聯倡發債券爭支持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填海計劃,經民聯近期委託「香港民意調查中心」以電話隨機訪問885名市民,民調顯示52.8%受訪者非常... 詳情
【明報專訊】律政司決定不就UGL案檢控前特首梁振英前,未尋求獨立法律意見,引起爭議。大律師公會昨日發表聲明,稱律政司做法「有違往常一貫的慣例... 詳情
搭屋煮飯好爸爸因工亡  家屬索賠路茫茫
【明報專訊】54歲的冷氣技工張偉東是5個子女的父親,一家七口住在大埔一個由雞寮改建的鐵皮屋,此屋更是這名巧手好爸爸3年前一手一腳搭建,在門前... 詳情
【明報專訊】好爸爸張偉東在修理冷氣機時失足墮下死亡,根據《僱員補償條例》,若受僱工作期間因工遇意外死亡,40至56歲僱員的親屬可獲僱員60個... 詳情
【明報專訊】曾被控襲擊女友和涉嫌隱瞞離婚霸已婚宿舍的高級督察,停職停薪期間駕的士維持生計,稱因干犯交通罪行遭警方引《警察條例》,於今年9月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