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疑神疑鬼 美政局明年更動盪

[2018.12.26] 發表
美國民主黨下月重掌眾議院,佩洛西(圖)將出任議長,外界關注民主黨會否推動調查甚至是彈劾特朗普。(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過去一年備受通俄門調查困擾,過去一年有多個重要人事變動。《紐時》稱,年底連串事件預視了明年將更波動,特朗普首兩年任期可能相比已算是平靜。

現身派對 斯人獨憔悴

《紐時》上周五發表長篇報道,訪問了近30名現任或前任白宮官員,描繪了一個愈來愈受孤立的特朗普。一向喜歡派對的特朗普在12月的派對中,往往只現身數分鐘,跟一些嘉賓合照,然後便返回樓上。白宮人事問題令特朗普煩心。他向幕僚透露感到自己被完全拋棄,沒有人站在他一方,身邊的人都別有用心,這種疑心更擴展到女婿庫什納;有幕僚指他和子女的關係日益疏離,他不時反對女兒伊萬卡和庫什納的意見,但要白宮幕僚長凱利傳話,結果令凱利成為磨心,最後被迫離職。

他亦因為多個調查而失去私人律師、競選團隊主席、國安顧問和家族基金會,而他對於倒戈相向的朋友都視為出賣、背叛。特朗普盯茪@連串新聞頭條時問:「你能相信嗎?我做得很好,但每天都在打仗。」

民主黨在11月中期選舉重奪眾議院控制權,明年將有權力調查特朗普的家庭、業務以至政府。將出任議長的佩洛西可能受不住黨內自由派施壓提出彈劾。雖然共和黨控制參議院,可阻擋議案通過,但都難免有一場關於特朗普是否犯了大罪的辯論。

另外,「通俄門」調查似乎已近尾聲,特朗普亦會面對通俄門調查結果。至於經濟方面,特朗普近日對聯儲局的炮轟加上政府停擺,令他一直引以為榮的股市升市不再。政府財政赤字上升亦會影響他在國內施政的選擇,國內有經濟衰退的[象亦會削弱他一直吹噓改善經濟的成就。

不過,黨爭可能正中特朗普下懷。《紐時》引述消息稱,特朗普曾私下向助手稱慶幸民主黨在中期選舉重奪眾議院,更認為那可保證他成功連任,因為民主黨是有用的敵人。前白宮立法事務總監肖特(Marc Short)便稱,佩洛西較現任眾院議長瑞安會是更好的箭靶,有助共和黨團結。

共和黨跟特朗普的分歧亦愈來愈明顯;共和黨人反對他撤兵敘利亞及阿富汗;在沙特記者卡舒吉遇害一案上,共和黨人亦不滿特朗普放過沙特;防長馬蒂斯辭職更惹共和黨高層不滿。當特朗普在美墨圍牆經費上似乎讓步時,共和黨保守派不滿;當他拒絕民主共和兩黨的臨時預算案時,卻惹參院共和黨人不滿。

共和黨顧問斯蒂爾(Michael Steel)指出,特朗普「面對官員離職,和被法律及政治敵人包圍甚至逼向角落的感覺日增,他面對的挑戰很可能更嚴峻。」(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利比亞外交部遇襲  伊斯蘭國承認責任
【明報專訊】利比亞外交部遭到自殺式炸彈襲擊,最少6人死亡,死者包括3名施襲者,另外十多人受傷,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承認責任。位於... 詳情
教宗聖誕文告籲尊重及聆聽
【明報專訊】教宗方濟各發表聖誕文告,祈求世界和平。他提到全球,包括以巴、敘利亞及烏克蘭等,出現戰亂或紛爭地區的局勢,呼籲各方即使種族及信仰不... 詳情
極端天氣衝擊聖誕老人之鄉
美國阿拉斯加到芬蘭,至少有5、6個北極圈城鎮聲稱是聖誕老人的家鄉,當地也以白色聖誕招徠。不過,在氣候變化下,極端天氣亦影響這些北鄉,令當地旅... 詳情
2018年,是日本明治維新150周年。 談到這一段歷史,中國人常常潛意識地比較洋務運動和明治維新。其中最大的困惑,莫過於同樣面對西方帝... 詳情
美再有偷渡兒童扣留期間死亡
美國再有非法入境兒童在扣留期間死亡。美國傳媒報道,一名來自危地馬拉的8歲男童,與父親被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扣留,男童在平安夜發病,送往新墨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