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統派領袖到港演講

[2018.12.30] 發表
第八屆港台影響力論壇:台灣統派的觀點

台灣統派領袖吳榮元和戚嘉林受邀到香港演講,論述台灣統派新時代的使命。他們相信大陸推動兩岸和平統一的方針不變。

自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以來,兩岸關係發展經歷了風風雨雨、跌宕起伏。這份文件被視為大陸對台的最早政策,即將迎來四十週年。正逢此際,台灣勞動黨主席吳榮元和中國統一聯盟主席戚嘉林受邀到港,出席十二月十二日由中評智庫基金會和中國評論通訊社主辦的第八屆港台影響力論壇,作為主講嘉賓發表題為「台灣統派新時代的使命」演講,論述推動兩岸和平統一的義務、責任和使命。

中評智庫董事長、中國評論通訊社社長郭偉峰在歡迎辭中,高度讚譽台灣統派領袖吳榮元、戚嘉林,他表示,正是因為統派的堅持,更加有助兩岸人民對未來增強耐心乃至信心,兩岸關係終將驅散陰霾,和平統一曙光降臨,成為時代的共識,兩岸人民從而更願意把兩岸前途託付給更寬闊的時空。

吳榮元發言指出,即將到來的元旦就是《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週年,台灣問題隨著改革開放、國家戰略的調整,進入了新的歷史階段,這個新歷史階段因為有「台獨」分離路線的干擾破壞,使得台灣沒有把握到祖國改革開放的歷史機遇,這是令人最痛心的地方。他表示,《告台灣同胞書》四十年前提出和平發展、統一政策,一直貫徹到十九大報告,再到紀念改革開放四十週年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報告,和平統一,擴大兩岸經濟社會文化交融,這樣的政策路線讓台灣社會體認到和祖國大陸的關係不是遠在天邊,而是和台灣現實有關係的重要因素。

吳榮元指出,在台灣剛剛過去的九合一選舉中,當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提出「人進得來,貨出得去,高雄發大財!」的口號,就是讓大陸遊客進來,南部農產品賣到大陸去,雖然不講兩岸關係,但不言自明。台灣社會終於體認到大陸因素的重要性。他強調,台灣統派從事祖國統一運動,維護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這是實實在在的同胞情懷,非常強烈的同胞大愛。

「我們相信,在和平發展政策推動下,中國大陸堅持和平統一大政方針不會改變,大陸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原則的堅持,也讓台灣社會認識到『兩岸同屬一中』。」吳榮元認為和平統一有兩大支柱,都是「操之在我」,第一就是國家的發展,第二個關鍵就是爭取台灣民心的認同與支持,這也需要有發展起來的祖國的吸引力與影響力,讓台灣社會知道回到祖國就具有民族的自尊感。他強調,和平統一必須要有和平發展的過程,透過兩岸大交流,以民生經濟來推動。在中國大陸綜合國力發展中,台灣社會願意回到祖國大家庭。

統派存在有重大意義

戚嘉林則在演講中分析台灣統派的現狀、面臨的困境。他表示,就長期而言,兩岸人民不但原本一家親,而且原本同屬一國,但一九五零年代初因美國第七艦隊進駐台灣海峽,而遭分斷至今,但隨著中國大陸的日益強大,統一是大勢所趨,他們深信兩岸終將統一。

戚嘉林提出,台灣統派有兩大歷史性任務,第一,要發出引導「統一」的聲音。他指出,台灣統派可扮演宣傳統一論述的角色和加強理論武裝的角色,批駁將「統一」污衊成投降,向中共歸降阻撓統一的論述。

他認為,在台灣不乏民眾受獨派賣台投降等歪理影響,對此,不但要據理駁斥,還要提出積極細膩的論述。第二,應主動探討「一國兩制」。他說,看到日前習近平首次提到要「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發展主導權和主動權」,很受啟發。台灣統派一定要具體批駁「一國兩制妖魔化」,而且要堅信,只要時機成熟,台灣社會一定會接受一國兩制的「統一」概念。

同時,他認為,論述「一國兩制」的第一要務是駁斥台灣前總統陳水扁蓄意曲解挑撥中央與地方關係是主人與傭人關係的論述,要勇於提出「先一國,後兩制」概念,絕不可讓獨派借機顛倒主從,挑撥離間。

他認為,統派存在的本身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就如同日據時代台灣有認同中國為祖國的「祖國派」。台灣統派已經跨越「統一」政治禁忌的心理障礙,要以自己的存在,證明台灣有這麼多人不但主張統一,並且視中國為祖國。

中聯辦台務部部長楊流昌代表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出席並發表講話,楊建平的發言中指出,雖然當前台海形勢嚴峻複雜,但我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更有辦法應對風險和挑戰。他寄語台灣政治力量真正看清大勢、順應民意、共擔大義,做出正確的政治決斷,在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與大陸相向而行,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袁瑋婧 江迅

更多中國要聞
習特通話 中美協商進展積極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晚在Twitter稱,「剛與中國的習近平主席進行了長時間、非常好的通話。談判進展順利。如果能夠達成的話,這將是非...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電訊巨頭華為今年處境艱難,創始人任正非之女、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愈來愈多西方國家指摘該公司協助中國政府從... 詳情
中國料迎最冷元旦
12月30日,在江蘇省連雲港市贛榆區青口鎮下口村漁碼頭,漁船凍在海冰中。受強冷空氣影響,長江中下遊及其以北大部地區已出現6至10℃降溫,並出... 詳情
【明報專訊】保家幫瞗A匹夫有責,小心留意生活一些小事,或許真的能揭破驚天陰謀。江蘇有11名漁民,早前分別在中國領海內捕魚時,先後撈起9個水下...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茂名市公安局茂南分局29日指出,茂名市公安局茂南分局近日偵破一起跨境網絡販槍案,逮捕11名犯嫌,繳獲7支空氣槍、1020發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