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玉兔二號」的車輪是「彈性篩網輪」(上圖),細小的月球土壤可以從網中漏走,有利行進。下圖為「玉兔二號」的最新影像。(新華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中美下周初舉行副部級貿易談判
習近平:深化戰爭作戰籌劃
駐京周記:違反交通規則 「弱者」照罰
709家屬首入最高檢 遞信不果
北京新機場國慶前通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升級版「玉兔二號」六輪驅動越野
將受高溫考驗 擇機「午休」

【明報專訊】中國第二輛月球車「玉兔二號」昨日再踏出新征程,科學家指,「玉兔二號」雖然看起來與月球正面的「玉兔」非常相似,但是專家對「玉兔二號」進行改進之後,讓它比「玉兔」更輕盈、更可靠。嫦娥四號和玉兔二號未來將迎來月晝高溫考驗,月球車擇機進入「午休」模式,預計於1月10日喚醒。

「玉兔二號」3日晚已在月球背面踩下第一串「腳印」,在無風又無雨的月球上,這串腳印可能千萬年都清晰可見。至昨日下午5時,嫦娥四號茬偏馱W低頻射電頻譜儀的3根5米天線展開到位,德國的月表中子及輻射劑量探測儀開機測試,地形地貌相機拍攝的影像圖陸續傳回地面。而月球車「玉兔二號」與中繼星成功建立獨立數傳鏈路,完成了環境感知、路徑規劃,按計劃在月面行走到指定地點,測月雷達、全景相機也已開機。

重135公斤 史上最輕

新華社報道,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嫦娥四號探測器副總設計師賈陽說,新版月球車重量比原來略輕,嫦娥三號的月球車「玉兔」重137公斤,「玉兔二號」重135公斤,是史上最輕的月球車。賈陽稱,原先帶有粒子激發X射線譜儀的機械臂去掉了,更換了瑞典科學家研製的中性原子探測儀。

新月球車繼承了「玉兔」的全景相機、測月雷達和紅外成像光譜儀,設計壽命也同為3個月,可駛過20厘米高的石頭、爬上20度的斜坡,最快每小時走200米。為了能夠在坑坑窪窪的月面也能如履平地,月球車需要擁有強大的越野能力。

彈性篩網輪 漏走月壤

央視引述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嫦娥四號」巡視器主任設計師申振榮稱,「玉兔二號」是六輪全驅的,「在四個腳輪地方,實際上是有個轉向輪,靠這個輪擺成一個八字形就可以原地轉向」。申振榮解釋,六輪全驅使月球車前進和後退能力相同,方便避開障礙,因為月球地面較鬆軟,即使1個輪子下陷,靠其他輪子驅動也可以撤離。申振榮還說,月球車的輪子叫做「彈性篩網輪」,一方面夠寬可以分散壓力,另一方面細小的月壤可以從網中漏走,減輕行進負擔。

改進佈線防短路

而航天五院嫦娥四號探測器項目總監張熇稱,嫦娥四號在月球背面,雖有中繼星,但通訊還是不如嫦娥三號方便,因而「玉兔二號」可根據光照條件,自主地進入休眠狀態,喚醒後也可以自主設置進入穩定的工作狀態。5年前,「玉兔」行走了114米後突然不能行動,機構控制異常。航天五院嫦娥四號探測器總設計師孫澤洲表示,新月球車改進了各種走線的佈局,採取防護措施避免短路的發生。

另外在系統上做了故障隔離設計,當一個局部出現問題時,問題不會進一步擴展。

 
 
今日相關新聞
升級版「玉兔二號」六輪驅動越野
舊款玉兔長眠 網民「叫醒」:妹妹來啦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