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隨意街頭檢查和登記卡制
弊多於利 法官倡警廢除

【明報專訊】大法官塔洛克(Justice Michael Tulloch)建議,乾脆取消警察的隨意街頭檢查和登記卡(Carding)制度。

一直以來, 支持卡片登記制度的人認為,這是一種價值無法估量的調查工具,可以幫助阻止和解決犯罪。

對於反對者來說,該制度同樣充滿了邊緣化社區的痛苦,這些社區已經成為這種無效的制度化種族主義的受害者。

這一制度造成的糾結,一直困擾著前線警員、民間領袖和省政府。雖然各方提出許多改進建議,然後又束之高閣,再然後又拿出新的方案,之後還是周而復始。面對這樣的困境。塔洛克認為,應該努力將合法的街頭檢查調查,與隨機的卡片登記區分開來。因為在後者中,警方截停某個路人時,可能完全沒有任何合理的理由去懷疑對方牽涉到某項罪案當中,而只是純粹根據自己的本能,甚或沒有任何理由,就把截停對象的信息輸入警方數據庫,以備將來參考。

他的調查顯示,這樣的卡片登記容易被濫用且缺乏有效性。它非但沒有減少犯罪,反而阻止邊緣化社區的成員尋求警方的幫助,或出面幫助解決犯罪。在他看來,卡片登記制度的弊端遠遠超過其可能的好處。它不成比例地針對少數族裔群體,尤其是黑人、棕色和土著男性,而且它還傳達了一種信息,即這些人僅僅因為他們的種族血統就容易犯罪。

成千上萬的人被攔截並以這種方式記錄,僅僅是因為他們看到一名路過的警察覺得他們可疑。

這最終導致許多少數族裔民眾感到自卑、受壓迫和壓抑,不信任警察。而且,沒有任何機制可以從警方數據庫中刪除或取消這些信息。

警察工會和其他支持者則反駁稱,如果取消這種有用的工具,目前槍支犯罪和兇殺案率的上升將繼續下去。但這一說法並非基於實證研究,只是基於未經證實的傳統智慧和直覺本能。

 
 
今日相關新聞
隨意街頭檢查和登記卡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