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副部級貿談 劉鶴現身會場
專家稱顯中方誠意 料妥協「達特朗普最低要求」

[2019.01.08] 發表
在社交網站Twitter流出的會場照片顯示,談判前的氣氛相當融洽,副總理劉鶴(右方紅領帶者)現身會場,面露笑容站在談判桌前,美方則有成員鼓掌歡迎。(網上圖片)
在北京的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前)和美方團隊的談判代表,昨晨離開酒店赴商務部,參加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法新社)

中美兩國昨起在北京舉行為期兩天的副部長級貿易談判,為未來達成協議奠定重要基礎。談判開始前,副總理劉鶴一度現身談判會場,與美方貿易代表會面。從內部流出的會場照片顯示,劉鶴面露笑容,美方成員則拍手鼓掌,顯示氣氛相對輕鬆融洽。副總理現身副部級談判現場令人意外,中方專家稱,顯示中方高度重視這次談判,又表示中國會在金融體制、工業政策等方面做出妥協,「至少可達到特朗普的最低要求」。

劉鶴面露笑容 美方成員拍手

由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Jeffery Gerrish)率領的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團前晚抵達北京。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該代表團成員包括美國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美國貿易代表署首席農業談判代表杜德(Gregg Doud)、美國農業部負責貿易和對外農業事務的副部長麥金尼(Ted McKinney)、美國商務部主管國際貿易的副部長卡普蘭(Gilbert Kaplan),以及美國能源部負責能源事務的助理部長史蒂文•溫伯格(Steven Winberg)。 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團昨晨9時許由下榻的酒店乘車抵達商務部大樓,是去年12月1日首腦會談以來兩國首次就貿易問題面對面磋商。日本共同社報道,在商務部見到劉鶴及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的身影,但劉鶴很快離開了商務部。從內部流出的會場照片顯示,談判前的氣氛相當融洽,劉鶴面露笑容站在談判桌前,美方成員則拍手鼓掌。

本次是副部級談判,副總理現身顯然令人意外。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對本報表示,作為主要負責對美的中方最高貿易談判代表,副總理劉鶴現身顯示中方高度重視這次談判,也顯示中方有誠意去談。時殷弘表示中國會在金融體制、工業政策等方面做出妥協,「至少可達到特朗普的最低要求」。

「高層談判前奏 有成果未必公布」

他又認為今次談判雙方都期待解決一些問題,中方是面對經濟下行及深化改革開放等,美國也要解決包括股市下跌等問題。但今次只是高層談判的前奏,就算有一些成果,「可能也不會公布」。

英國《衛報》發自北京的文章稱,中美都渴望恢復貿易談判而且都渴望妥協,又認為今次談判不可能產生重大突破,但將為雙方似乎愈來愈渴望達成的協議奠定重要基礎。

此前美國之音引述總統特朗普6日在白宮表示,他認為中國希望達成交易,「他們(中國)的經濟現在不好,這給了他們更大的談判動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對此表示,中美經貿摩擦對雙方和世界經濟都不利。他又說,中國的發展有足夠的韌勁和巨大的潛力,「我們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有堅定的信心」。此次談判後,預計劉鶴將率領中國代表團赴華盛頓,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舉行進一步會談。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一
中國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生效 1年住滿183天 全球收入須納稅
【明報專訊】鑑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已從今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有多倫多華裔會計師提醒那些經常往返於加中兩國的加拿大華人,為... 詳情
特朗普不點名談引渡孟晚舟 向杜魯多承諾尊重司法獨立
【明報專訊】總理辦公室稱,聯邦總理杜魯多周一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圖)通電話,特朗普向杜魯多承諾,他會尊重司法獨立。 總理辦公室表示,杜魯... 詳情
訪華議員團促釋放被押兩加人
【明報專訊】正在上海訪問的加拿大訪華議員代表團已開始推動促請中國政府,釋放兩名被拘押的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 詳情
孟晚舟事件未影響中國生來加
【明報專訊】加拿大各大專院校正密切關注上月初中國通信巨頭華為高官孟晚舟在加被捕後導致的中加兩國關係緊張局勢﹐擔心中加兩國間的教育交流和留學生...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中城區羅倫斯路夾巴特士街一名中學生接獲炸彈恐嚇,校方即時報警,警方昨早派員到校調查,學校則正常上課。 受到炸彈威嚇的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