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華議員團促釋放被押兩加人
中國官員反問為何拘捕孟晚舟

[2019.01.08] 發表
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左)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

【明報專訊】正在上海訪問的加拿大訪華議員代表團已開始推動促請中國政府,釋放兩名被拘押的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但率團的參議員戴伊(Joseph Day)表示,他不知道代表團做出的努力是否已取得任何進展。

戴伊在本周一與中國官員進行會談後說:「我們傳遞的信息的要點就是加拿大政府要求他倆立即獲釋。」

戴伊發表上述言論源於加拿大訪華議員代表團的行程安排曾遭受批評,因為兩名加拿大人在華被拘押的事宜,並不在代表團是次訪華的行程安排之內。

戴伊指出,在代表團成員與中國官員開展會談期間,與會的中國官員要求知道加拿大為何拘捕華為的首席財務官孟晚舟。

他說:「中國官員感覺事情中有政治因素,我向他們保證,沒有任何政治影響加拿大的法官。」代表團成員其後與中國官員討論了兩名被中國政府拘押的加拿大人的事宜。

戴伊曾在上周五飛赴中國前表示:「中國人,根據我多年涉足加中關係的經驗,他們重視長期關係。相互理解和互惠是在彼此了解後才會發生的。」

但戴伊的上述言論招徠了加拿大前駐華大使馬大維( David Mulroney)的批評,他指出,中國要加拿大相信,不要說或不要做任何顛覆長期關係的事情是至關重要的。加拿大代表團採用中方的談話要點,完全是執迷不悟的。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多市中城區羅倫斯路夾巴特士街一名中學生接獲炸彈恐嚇,校方即時報警,警方昨早派員到校調查,學校則正常上課。 受到炸彈威嚇的中... 詳情
紐省軍人聘合約工裝修家園 疑買材料後退貨 多收2萬元
【明報專訊】紐省芒克頓一戶年輕家庭打算裝修新家﹐但他們說﹐聘請的合約工多報材料費用﹐購買材料後去商店退貨獲利。此外工程進展速度緩慢。他們多付... 詳情
趁航空公司促銷返中港過年
【明報專訊】春節臨近﹐如突然想返中國過年的華人﹐可能要把握時機買平機票。加航(Air Canada)目前正做促銷﹐多倫多往返北京經濟客位﹐來... 詳情
被指控串謀改動提高價格 韓國三養拉麵同意賠償
【明報專訊】興訴者指控韓國拉麵製造商﹐當中包括農心(Nong Shim)、不倒翁(Ottogi)、八道(Paldo)、Korea Yaku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