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漢冤獄25年 獲史上最高國家賠償460萬

[2019.01.08] 發表
去年4月,吉林高院宣告劉忠林無罪。圖為劉忠林(左二)在吉林高院外。(新京報圖片)

【明報專訊】冤獄超過25年的吉林男子劉忠林申請國家賠償案今日有判決,裁定劉忠林可獲得460萬(人民幣,下同)國家賠償,其中包括197萬餘元精神損害賠償。內地傳媒稱,兩項賠償創下國內冤錯案國家賠償的最高數額紀錄。

現年50歲的劉忠林去年5月23日在律師陪同下,向吉林省高院遞交共計1660萬餘元的國家賠償申請,其中包括787萬餘元的人身自由賠償金和800萬元的精神損害撫慰金。不過今日上午,吉林遼源中級法院裁定劉忠林被羈押9217天獲得460萬國家賠償,其中人身自由賠償金262.4萬餘元,精神損害賠償金197萬餘元。

劉忠林案發生於1990年10月28日,吉林東遼縣會民村村民從菜地挖出一具女屍,公安確認是該村一年前失蹤的一名鄭姓女子。翌日,警方以涉嫌故意殺人罪拘留劉忠林。審訊期間,劉忠林作出15份供述,其中9份有罪供述,6份無罪供述。他多次認罪又多次翻供,甚至對作案過程的描述都有多個版本。

劉忠林表示,他被拘留後遭嚴刑拷打,被迫承認殺人。辦案人員曾將竹簽插進他10根手指的指甲縫,又用鐵棍砸傷他的右腳大拇指,導致要截肢。

1994年7月,吉林省遼源市中院判處劉忠林死刑緩期兩年執行,當時劉忠林甚至沒有辯護律師。一審判決後,劉忠林曾口頭提出上訴,但由於只有小學文化不能寫上訴狀,吉林省高院以沒有上訴狀為由,沒將該案分配案號審理。1995年8月,吉林高院核准了一審判決。

劉忠林開始服刑後,他的哥哥和表姐夫繼續幫他申訴。2012年,吉林省高院決定再審。2016年1月22日,劉忠林刑滿釋放。而經過6年多的再審,吉林省高院認定,原判決認定原審被告人劉忠林殺死被害人鄭女的「事實不清,證據不足」,在去年4月20日再改判劉忠林無罪,但該判決並未認定他曾遭刑訊逼供。

此前轟動內地冤案包括聶樹斌案和呼格吉勒圖案,其中聶樹斌1995年因故意殺人罪被判決死刑並執行,至2016年才改判無罪,其父母獲得268萬餘元國家賠償。呼格吉勒圖1996年因故意殺人罪被判處死刑立即執行,2014年改判無罪,其父母僅獲國家賠償約205萬餘元。

(新京報/澎湃新聞/BBC中文網)

更多中國要聞
應習近平邀請 金正恩抵京四度訪華
【明報專訊】韓國《民族報》7日引述熟悉中朝關係的匿名人士稱,朝鮮領袖金正恩周一晚前往北京跟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舉行第4次峰會。韓聯社亦引述消... 詳情
中紀委公布2019年首名受調查的部級官員,是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書記處書記陳剛。這名曾經一度是內地政壇的明日之星,近兩年仕途已經拾級而下,從北京... 詳情
【明報專訊】春運臨近,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7日表示,據初步預測,今年春運大陸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9億人次,比上年春運增長0.6%。其... 詳情
【明報專訊】已故著名軍旅音樂家閻肅的音樂著作權收益分配,因家人就所佔比例無法達成一致,引起「爭產」官司。 北京海淀法院發布消息稱,閻肅... 詳情
美艦闖西沙 華:軍艦軍機警告驅離
【明報專訊】就在中美舉行新一輪副部長級貿易談判之際,美國海軍「麥克坎貝爾」號(USS McCampbell)導彈驅逐艦,在昨日進入中國西沙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