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估價再升 溫市商舖叫苦 市府研2%商業物業稅轉嫁住宅

[2019.01.08] 發表
溫哥華商舖業主收到物業估價報告。
吉舖招租。

【明報專訊】溫哥華商舖業主陸續收到最新物業估價報告,發現估價再度上升,叫苦連天,擔憂商業物業稅負擔加重。溫市政府正研究是否將2%的商業物業稅轉移到住宅物業,以扶助小型商戶。若建議獲市議會通過,最快可於今年7月實施。但有華裔商界人士則認為2%轉移屬「杯水車薪」,對店舖業主幫助不大。

溫市議會上月討論預算案時,表決通過由溫哥華無黨派協會市議員楊瑞蘭(Sarah Kirby-Yung)提出的動議,要求市府職員研究將2%物業稅從商業轉移至住宅的可行性,並於今年4月提交報告。

溫市政府昨日表示,市府職員將與「物業稅政策審核委員會」(Property Tax Policy Review Commission)合作研究物業稅轉移的做法,以幫助市內小型商戶和零售業,減輕他們的物業稅負擔。市府指,如果市議會表決通過物業稅轉移,商業業主最快可以在今年7月的物業稅繳交期受惠。

提出有關動議的楊瑞蘭對本報表示,過去多年溫市的商業物業稅不斷上升,業主稅務負擔增加,租戶亦因此要承受更高昂的租金。她指有商戶向她訴苦,指因為無法負擔稅款而忍痛結業或取消擴充大計。

楊瑞蘭又指,溫市的商業和住宅物業稅差距,是全國所有城鎮中最大,相信2%的物業稅轉移能有效幫助小型商戶減輕負擔。但她說,實際可節省的稅款視乎不同地區的物業而定,難以憑空推算,期望市府職員於4月提交的報告可以有更詳盡的數據。

物業稅轉移難免會加重住宅物業業主的負擔,楊瑞蘭相信屋主為了支持區內小店都會贊成該政策,指小型商店是社區的特色和生命,不能忽視。

溫市政府過去亦推行過物業稅轉移政策,對上一次是2007年,當時市議會通過每年將1%的商業物業稅轉移到住宅物業稅,為期5年,即直至2012年。「物業稅政策審核委員會」於2014年曾經研究是否再度推行有關政策,但最後決定不推行。

楊瑞蘭又透露,市政府正研究如何避免小型商舖的物業稅受到四周的大型發展影響而被急速拉高。

她以一間小本經營的便利店為例,當便利店的周邊地皮獲准更改土地用途重新發展成高樓大廈,興建期間便利店的估價必定會飆升,但工程可能需時數年,便利店還未感受發展成果就要先支付高昂的地稅,情況對業主不公平,認為增加地稅應該是在大樓落成後才實施,指業主不應為「未來價值」而繳稅。她說,市政府職員正就有關問題進行研究,希望能找出解決方法。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卡加利一家的Booster Juice鮮榨果汁店,已被下令停止使用清潔櫃檯的消毒劑來清洗其水果和蔬菜。 阿省公共衛生檢查員... 詳情
收賀卡拆禮物致電母親 加太空人太空站慶生
【明報專訊】加拿大太空人聖雅克(David Saint-Jacques)今年的生日過得不一樣,因為那是在地球上方約408公里度過的49歲生辰... 詳情
紐芬蘭小鎮街頭頻現海豹 漁業部警告遠離禁觸摸
【明報專訊】紐芬蘭北部一個小鎮街頭出現海豹,居民擔心這種海洋動物的安全,但被警告要遠離。 羅迪克頓(Roddickton)的菲茨帕特里... 詳情
下周抽籤選休閒大麻零售店 多市僅5間 現16店斥太少
【明報專訊】本月11日安省將進行隨機抽籤選出25個休閒大麻零售點﹐其中5個分配給多倫多地區。但是目前﹐在市內仍有16家商鋪在違法銷售大麻產品... 詳情
兄長癌病去世沒妻兒 桑普森承繼留下房屋
【明報專訊】在多倫多中央島上阿岡昆島(Algonquin Island)出生的桑普森(Don Sampson)﹐原定昨天要被逼遷離島上他家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