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舉行中國春節特展 眾神下界1月26日起展出

[2019.01.08] 發表
圖為即將展出的紙品。

【明報專訊】皇家安大略博物館本月26日起舉行中國春節特展。

皇家安大略博物館(ROM)宣布將舉行「眾神下界:酬神、敬祖、迎新春」特展。 此次展覽從館藏中精心挑選了一系列在傳統中國慶祝新年時祭祀祖先及民間神紙的圖像。

展覽將本月26日開始,恰逢中國農歷新年,主要探索了在慶賀新年的背景下傳統中國社會家庭、物質與精神生活之間的聯繫。

「本次展覽中的很多珍稀藏品都是博物館在20世紀初收藏的,至今尚未公開展出。」博物館館長與CEO Josh Basseches說道,「眾神下界’展覽希望參觀者能透過這些非凡作品中的視覺力量,來體驗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習俗與信仰。」

「眾神下界」涵蓋了從晚清到20世紀民國時代的100多件展品,以祖先畫像與神像版畫(包括紙馬)為主,試圖在這兩種看似並不相關的圖像中尋找聯繫。傳統中國家庭認為,祖先畫與神像版畫能為家族帶來祝福與護佑。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春節不僅僅要祭祀神明,同時也是紀念家族傳承的重要時刻。本展覽將展出9幅來自富足家庭的大型祖先畫像,以及一些造價相對低廉的版印祖先家堂畫。

民間神像版畫以普通紙張印刷,當作門神或家神貼在牆上或門上,為家庭驅鬼祈福。當皇家安大略博物館在20世紀初期開始收集時,這些作品大多數只是中國民間家庭中的尋常之物。如今,它們已經被視為反映中國家庭信仰及家族價值觀的重要文化遺產。

「在家中祭祀祖先和神明並不只是傳統中國的獨特文化。即使在今日,人們依舊會在個人空間內用圖像的方式來紀念祖先並與神靈進行溝通。」皇家安大略博物館東方部策展人鄭文倩(Wen-Chien Cheng)博士介紹說,「除了欣賞和了解這些展品的文化與藝術價值,我們希望觀眾能夠將參觀感受與自身經歷聯繫起來。」

本展覽將由皇家安大略博物館出版精美的展覽目錄,由Louise Hawley Stone慈善基金會特別贊助。

「眾神下界」展覽位於博物館四層Patricia Harris Gallery of Textiles and Costumes展廳,購買博物館門票後可免費參觀。

更多社區消息
安省8名華裔傑青獲頒發愛丁堡公爵獎勵計劃銀章獎
【明報專訊】安省8名華裔傑青獲頒發愛丁堡公爵獎勵計劃銀章獎。 安省各地的78名傑出青年,日前於St. Andrew’s College... 詳情
台商之夜適逢新春 安排具年節氣氛節目
【明報專訊】多倫多台商會一年一度的『台商之夜』活動,被許多社區人士認為是台灣社區中具代表性的大型商業性晚會活動之一。也是多倫多台商會在春節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