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點名防中國 美憂泄生物醫學機密

[2019.01.08] 發表
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美聯社)

【明報專訊】特朗普政府警告美國生物醫學研究員,中國研究人員為了爭取名利,可能試圖竊取和利用他們的實驗室的研究成果,獲國家衛生總署 (NIH)資助從事尖端研究的科學家和大學更需防範中國間諜,加強保護自己的研究。

《紐約時報》報道,這種問題引起嚴重關切,因此NIH成立專家小組進行調查,並在上個月提出報告說,不幸的是有些外國政府發動系統性的計劃,不當影響和利用美國的研究。

NIH署長柯林斯和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說,這些「非傳統資料收集者」利用由美國納稅人資助的研究系統,與北京分享竊得的智慧財產,在中國設立「影子實驗室」,甚至從申請贈款作業疑竊取生物醫學機密,而且這些風險愈來愈嚴重。

柯林斯和克里斯托弗.雷說,中國研究生或訪問學者有時把美國實驗室的智慧財產,交給中國科學家或中國政府的機構,讓他們公布研究發現並付諸商業用途。

獲得NIH贈款的科學家有時也背著NIH和僱用他們的美國大學,在中國設立獲得中國政府資助的影子實驗室。

特別讓美國官員擔心的是,他們發現中國獲得NIH研究贈款申請案的機密資料。根據聯邦法,NIH採用繁複的同儕審核程序評估申請案,而這些為全世界一些最先進生物醫學研究提供寶貴線索的申請案資料理應嚴格保密。

柯林斯發函給一萬多個獲NIH贈款的機構說,他很擔心NIH同儕審核人員與別人分享申請贈款的機密資料。特朗普政府已為此限制對中國高科技學生核發簽證。

更多國際要聞
泰國讓步  沙特逃亡少女暫緩遣返
18歲沙特少女拉赫夫(Rahaf Mohammed Al-qunun)聲稱為逃避家人虐待,原擬取道泰國赴澳洲申請庇護,惟在泰國遭扣留面臨遣返... 詳情
拉赫夫擔心遭遣返會被家人殺害,她朋友表示,拉赫夫生命確實受威脅,因她放棄伊斯蘭教惹家人不滿,若不殺她就「沒臉見人」。 這名20歲的沙特... 詳情
泰國不是1951年《難民公約》締約國,又沒有難民相關的法例,亦不持守國際維護受迫害或人權嚴重受侵犯人士的「不遣返原則」,一般把難民或尋求政治... 詳情
英國廣播公司(BBC)昨日引述政府消息確認,國會將在下周二(15日)對首相文翠珊的脫歐協議投票。文翠珊政府一直警告無協議脫歐將令英國經濟混亂... 詳情
被控鹹豬手伸進少年褲襠 「紙牌屋」主角出庭不認罪
【明報專訊】因被指性侵而聲名掃地的荷李活巨星奇雲史柏斯 (Kevin Spacey),被控2016年在麻州南特基島酒吧對一名青少年動手動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