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法前拳手「黃背心」示威中毆警被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美國民主黨毋懼向左走

美國民主黨重掌眾議院後,不少分析指民主黨面臨路線之爭,隨茪j批年輕進步派進入眾議院,民主黨元老佩洛西還可否駕馭成一大疑問。不過,民主黨應慶幸有新思維激盪,增加2020年大選勝算。民主黨能否成功蛻變,對其他面對民粹浪潮苦無良方的西方左派也有參考價值。

社會主義抬頭 擴闊黨內光譜

民主黨目前百花齊放,既有桑德斯等社會主義者,也有賀錦麗等主打認同政治的政客。今年一眾新科眾議員中,以29歲新星奧卡西奧-科特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最為搶鏡,亦成為共和黨和右翼網民嘲諷的對象。她就職前一天,有右翼網民在Twitter分享她2010年大學時代跳舞的短片,旨在令她難堪,她反而上載自己在國會辦公室外跳舞的短片回應。自稱「民主社會主義者」的她去年提出「綠色新政」,旨在使美國2030年前達至零排放。她日前接受「60分鐘時事雜誌」訪問表示可對最富裕一群者徵60%至70%重稅,支付「綠色新政」開支,「你爬得愈高,便應有更多貢獻」。

另一邊廂,民主黨進步派明星沃倫去年大除夕踏出參選2020年大選重要一步,發出2020年第一炮,也是主打「經濟公平」。雖然沃倫以「資本主義者」自居,強調「負責任的資本主義」,但她這幾個月的表現也可以為民主黨進步派主張試水溫。

美青年趨肯定社會主義

美國長期視「社會主義」為禁忌,但民調顯示,美國社會對社會主義的印象趨正面,年輕一代尤甚。據蓋洛普民調,2010年18至29歲受訪者有多達68%表示對資本主義印象正面,高於對社會主義有好印象的51%;但去年8月,對資本主義有好印象的下跌至45%,低於認同社會主義的51%。不過美國整體仍有56%認為資本主義較好,只有37%較認同社會主義。

西方左派上世紀90年代曾走「第三條路」,英國前首相貝理雅及美國前總統克林頓都是佼佼者,跟商界精英愈走愈近;但在民粹浪潮下,「和稀泥」已不能再為選民接受,如何在科技發展及社會急劇轉變下提出解決方案,重新跟藍領接軌,成為當務之急。美國經過2016年大選後,一些輿論認為民主黨可能需要奧花雲費這樣的政治素人來突圍。

不過,經過「特朗普真人騷」洗禮後,美國選民會否還想看另一場真人騷呢?與其畏首畏尾,提出大膽政策才是出路。

 
 
今日相關新聞
美國民主黨毋懼向左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