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歌法月內交立會 政府冀暑假前通過

[2019.01.09] 發表

【明報專訊】醞釀多時的《國歌法》,政府本月內將草案提交立法會首讀,消息稱政府目標在立法會7月休會前完成立法。行政會議昨日開會通過國歌法,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今日召開記者會介紹草案條文。據了解,條文與政府去年3月向立法會交代的概要相若,「貶損」或「侮辱」國歌者一經定罪,可處罰款5萬元和監禁3年;草案會新增必須奏唱國歌的場合,包括立法會議員宣誓就任前。

貶損侮辱國歌 可罰5萬囚3年

民主派對國歌法立法暫未有共識,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昨表明反對,議會陣線毛孟靜稱傾向反對,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指要有條文細節才決定立場。

據了解,草案未有明確定義貶損或侮辱國歌的行為,但會列明必須奏唱國歌的場合,如在特首、問責官員、行會成員、立法會議員和法官宣誓就任前,以及政府舉辦的大型體育活動等;至於其他機構舉辦的體育活動,若選擇播奏國歌,亦會受國歌法規管。草案列明中小學須教育學生唱國歌,但不會有違反的罰則。草案亦規定國歌不得用於商業用途或私人喪事。

身兼行會成員的民建聯張國鈞表示該黨支持國歌法,他指是否構成侮辱國歌有4點要素,包括是否公開故意侮辱、有否篡改或歪曲貶損國歌等,他認為不能將貶損例子全部寫入法律,在普通法原則下,何謂「貶損」會合乎正常人合理理解。

對於議員避席宣誓前的奏國歌環節或不跟唱,會否被取消議席(DQ),有行會成員認為,若奏唱國歌屬宣誓儀式一部分,法庭或會以《宣誓及聲明條例》考慮該人是否真誠擁護特區,但相信DQ與否跟國歌法無關。

宣誓要奏唱 公民黨憂為DQ鋪路

民主派方面,楊岳橋批評政府至今無條文清晰界定何謂「貶損」國歌,這亦難明確定義,憂立法後將收窄言論和創作空間。他又擔心草案要求議員宣誓前奏唱國歌,是為DQ議員鋪路,公民黨不排除就草案提修訂,刪除不合理條文。胡志偉表示要有條文細節後才決定立場,強調重點是一般市民會否誤墮法網,而議員宣誓儀式和奏唱國歌環節是否分開來看,也是關鍵之一。毛孟靜稱議會陣線現時傾向反對立法,會爭取加入法案委員會,並考慮提修正案,剔除議員宣誓前須奏唱國歌的要求,最終立場會視乎委員會的審議過程。

更多港聞
支聯會辦學生短片賽 探討港獨亦可
【明報專訊】六四事件今年踏入30周年,支聯會繼為六四紀念館覓得新址後,近日公布舉辦學生短片創作比賽,以「國情.香港.未來」為主題,邀請大專生... 詳情
新聞團體見張建宗 記協籲政府勿自覺良好
【明報專訊】香港記者協會等多個新聞工作者組織昨與政務司長張建宗會面,就去年3宗事件,包括外國記者會副主席馬凱不獲續批工作簽證、中國流亡作家馬... 詳情
城巴加價7%  新巴5.6%  增安全裝置恐續蝕  政府料兩巴再申加
【明報專訊】政府昨批准城巴及新巴分別加價7%及5.6%,本月20日起實施,約10%城巴乘客及3.3%新巴乘客,每程需多付1元以上,另由於新巴... 詳情
停機坪貨物起火  拘非華裔漢
【明報專訊】機場停機坪有貨物起火。昨午2時許,警方及機管局接報,機場中場客運大廈D208停機坪有貨物起火。消防接報到場將火救熄,事件中無人受... 詳情
本地初創者35%非港人  英美佔最多
【明報專訊】受中美貿易戰不穩定因素影響,香港會否受到波及備受關注。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吳國才表示,目前對營商環境未見造成太大影響,相信香港仍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