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初創者35%非港人 英美佔最多

[2019.01.09] 發表
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吳國才(後排左一)與合辦「2019 StartmeupHK創業節」8個機構的部分代表合照;8機構包括南豐作坊、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等。各機構會舉辦不同主題活動,包括健康科技、生活及零售科技、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及教育、金融服務,以及初創公司和企業合作等。(林穎茵攝)

【明報專訊】受中美貿易戰不穩定因素影響,香港會否受到波及備受關注。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吳國才表示,目前對營商環境未見造成太大影響,相信香港仍有利外資企業來港發展,據署方去年底調查,有35%本地初創公司創辦人來自境外,最多來自英國,其次為美國、中國大陸和澳洲等。投資推廣署將於本月21至25日舉行「2019 StartmeupHK創業節」,向外國宣傳香港為多元化發展平台,料將有逾40個國家及逾8000人參與。

投資署稱貿戰未太影響營商

吳國才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美貿易戰並沒有贏家,造成的問題或會陸續浮現,但暫時只帶來股市波動,對營商環境未見太大影響,相信香港營商環境仍吸引外資企業。他指出,初創企業憑資金、生產供應鏈、市場發展和人才供應,選擇創業或擴充業務的地點,而香港資本市場活躍,物流業蓬勃亦鄰近大灣區的生產供應鏈及市場,並已與10個東盟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市場上更有本地及海外人才,已準備好迎接世界各地初創企業,有助應對貿易戰。

偕南豐阿里巴巴月底辦創業節

吳國才亦認為,中美貿易戰有危亦有機,是企業轉型及尋找創新解決方案的好時機。今年投資推廣署將聯同8個機構,包括南豐作坊、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等,於本月21至25日一連5日在灣仔會展舉辦「2019 StartmeupHK 創業節」,強調「新趨勢、新思維和嶄新創意」,展示香港不同領域的初創公司,包括健康科技、生活及零售科技、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及教育、金融服務等。

活動邀請了逾200名來自全球各地的行業專家以不同形式參與,如小組討論、主題演講及比賽等,初創公司及企業亦將參與示範和展示環節。吳國才相信,此活動有利世界各地企業來港尋找合作伙伴,亦期望活動展現到「香港很適合初創企業發展」,讓更多初創公司選擇在港落地,吸引更多資本來港。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保安局擬修訂《入境條例》,以檢討處理免遣返聲請的策略,建議包括要求航空公司在航機來港前,向入境處提交乘客資料,令入境處可不予個別... 詳情
改建大球場 議員批沒留4萬座選項
【明報專訊】政府擬把香港大球場改建為公眾運動場,民政事務局及康樂文化事務署昨到灣仔區議會解畫,表示預計啟德體育園建成後,大球場使用率會下降,... 詳情
大橋驗磚造假案 12人受審 認罪被告任證人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的石屎磚壓力測試結果早前被揭發涉嫌造假,18名實驗室技術員同被控一項串謀詐騙罪,其中12人不認罪,案件昨日開審。控方將...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將申請長者綜援資格由60歲提高至65歲,下月實施,泛民、建制政黨齊聲批評政府呢個做法。特首林鄭月娥噚日被記者問到,鬘憐釭k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