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俄案」關鍵人物 俄女律師涉他案被控妨礙司法

[2019.01.09] 發表
「通俄案」關鍵人物俄羅斯女律師維塞尼茨卡雅(Natalia Veselnitskaya,圖),被指向美國聯邦法院提供不實證詞,遭妨礙司法罪名起訴。(美聯社)

【明報專訊】「通俄案」關鍵人物、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曾與特朗普長子密會的俄羅斯女律師維塞尼茨卡雅(Natalia Veselnitskaya),涉嫌在一宗房地產公司稅務詐騙案的調查中,與一名俄羅斯資深檢察官串通,向美國聯邦法院提供不實證詞,如今遭到位於紐約的聯邦檢察官以妨礙司法罪名起訴。

2016年6月9日,特朗普長子小唐納(Donald Trump Jr.)透過英國八卦記者葛斯東(Rob Goldstone)牽線,與聲稱是「俄羅斯官方代表」的維塞尼茨卡雅,在座包括特朗普女婿庫什納(Jared Kushner)、前任特朗普競選團隊總幹事馬納福特(Paul Manafort)等。小唐納希望透過這次會面取得有關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Hilary Clinton)的負面資料。這場會晤後來成為特別檢察官米勒(Robert Mueller)「通俄案」調查重點。

米勒團隊的「通俄案」調查仍未落幕,維塞尼茨卡雅現在則因其他案件而吃官司。位於紐約曼哈頓的聯邦檢察官波爾曼(Geoffrey S. Berman)8日指出,維塞尼茨卡雅遭到妨礙司法罪名起訴。

這是維塞尼茨卡雅的身分曝光以來,首度有美國檢察官提供了她與俄羅斯政府確有關係的具體證據。根據媒體報道,聯邦檢察官早在2018年12月便秘密起訴了維塞尼茨卡雅,但消息一直到現在才公布。

在這案件當中,遭到調查的對象是涉嫌2.3億美元稅務詐騙房地產公司「普瑞維桑控股」(Prevezon Holdings)。根據聯邦檢察官調查,這家公司的稅務詐騙是由一個犯罪組織所為,組織成員包括了俄羅斯不肖官員,詐騙手段為利用盜取得來的公司名稱,向俄羅斯政府申請退稅,並且把不法所得透過空殼公司洗錢。

聯邦檢察官指出,維塞尼茨卡雅以律師身分,受聘為這家公司提供法律服務,由她負責提供給美國聯邦法院的證詞當中,有著蓄意誤導的不實陳述。

對於媒體詢問米勒團隊是否與紐約聯邦檢察官聯手處理維塞尼茨卡雅這宗官司,米勒發言人卡爾(Peter Carr)8日拒絕發表評論。

43歲的維塞尼茨卡雅則未答覆媒體要求採訪的電話與簡訊。她先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說,自己並不是以俄羅斯官方代表的身分與小唐納等人會面,她向國會作證時也說,自己屬於獨立作業,並不屬於任何政府機構。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去年12月5日,美國已故總統老布殊的國葬在華府舉行,各國駐美大使雲集,並按照到任期間長短,依序上前致敬。歐盟駐美大使歐蘇利文20... 詳情
【明報專訊】全球規模最大消費電子展CES,昨天起在賭城拉斯維加斯舉行4天,這原是中國展現「2025中國製造」戰略下科技成果和影響力的主要平台... 詳情
與美不咬弦 世銀行長突辭職
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周一(7日)突然宣布辭職,將於下月1日離任,較2022年任期屆滿提早3年多。他表示將加入私人企業,專注發展中國家的基建投資。... 詳情
世銀行長金墉跟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女兒伊萬卡關係不錯,特朗普政府最近才批准世銀增資,但仍難掩世銀與美國的緊張關係。美國政府近年擔心中國對世銀及美... 詳情
根據不成文規定,世銀行長由最大股東美國提名其國民擔任,每屆任期5年。世銀自1945年成立以來,行長之職一直由美國「壟斷」,惹來中國及巴西等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