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連兩唐樓全幢改裝 前晚火警無人傷 「苹果宿舍」一梯兩伙16房無入則

[2019.01.10] 發表
前晚發生火警後,苹果宿舍外牆昨日仍見熏黑,有工人搭棚維修。(明報記者攝)
前晚火警發生後,苹果宿舍有30多名住客疏散,當中不乏外籍人士。(馮凱鍵攝)
「苹果宿舍」網頁圖片顯示,出租房間每間約50平方呎,內部狹窄,僅容一張單人H,設窗戶及吊扇。(苹果宿舍網頁圖片)
苹果宿舍每層兩個單位被打通,分間成16間房,每間房設密碼鎖,而每層另有一房間放置雪櫃及微波爐。(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深水黥雃{街「苹果宿舍」前晚發生火警,無人受傷。本報記者昨返回火警現場,發現該處原為兩幢5層高的「一梯兩伙」唐樓,每層兩個打通的單位共被茯16間約50平方呎的房間出租,有關間隔工程未有向屋宇署入則,有測量師指有關賓館很大可能不符《建築物條例》要求,亦有逃生風險。

屋署跟進改動有否違法

欽州街56G-H號4樓苹果宿舍前晚疑有電器短路引致火警,約30多人疏散,無人受傷。本報昨日發現,欽州街56G-H及J-K號原為兩幢5層高的「一梯兩伙」唐樓,現兩幢均全幢被改建為「苹果宿舍」。本報記者昨到其中一幢觀察,發現原為一梯兩伙的樓層,只剩一個出入口,而每層均被分間出16個有獨立密碼鎖、每個約50方呎的房間,另每層設3個共用廁所及2個共用淋浴間,走廊設有火警鐘。

本報向屋宇署查詢有關間隔改動是否違法,署方指會跟進有關情G。本報向苹果宿舍查詢,至截稿前未有回應。

至少租一月毋須旅館牌

苹果宿舍網頁的圖片顯示,房間內部狹窄,僅容一張單人H,房間設窗戶及吊扇,每間房月租3000元起,包括水電費、Wi-Fi及管理費,又指旗下深水鶪峖飺穭孺惘@提供532間房。本報昨致電苹果宿舍,職員指至少要租一個月,不接受日租,暫未有空房。民政總署回應稱,深水鶞碟m果宿舍未有領取旅館牌照,西環分店只有2樓領有旅館牌照。根據《旅館業條例》,旅館若每次出租期均為連續28天或以上,毋須領取旅館牌照。署方稱會跟進有關個案。

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上述欽州街兩幢大廈由萬泰國際發展有限公司於2012年購入。本報翻查屋宇署資料,發現有關大廈1950年代落成後,未有提交新圖則,只有2013、2017及2018年申報進行一系列「小型工程」。

測量師學會建築政策小組主席何鉅業稱,有關旅館涉嫌至少兩度「走法律罅」。首先,有關旅館未有領取旅館牌照,即未有經屋宇署審視內部間隔;其次,他指向屋宇署提交小型工程相關文件只是一個知會、備案性質,不算是入則,毋須經署方審視內部間隔。他認為一層樓被間成16間房屬過度密集,在未經署方審視下,其佈局、走火通道、通風採光等很大可能不符合建築物條例的要求,一旦發生火警,會有逃生風險。

明報記者 張煒明 黃煒堯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政府法醫:林子健自殘機率高 虛報被擄表證成立
【明報專訊】民主黨成員林子健涉嫌訛稱在前年8月10日被操普通話的大漢迷魂擄走並施虐,被控一項「明知地向警務人員虛報有人犯罪」罪,法庭昨裁定表... 詳情
27歲父涉夜半敲門姦初到印傭
【明報專訊】入職到新僱主家中僅5天的女印傭,涉嫌遭僱主的27歲兒子強姦,印傭事後發短訊向中介公司員工求助,終由中介公司東主報警揭發。僱主兒子... 詳情
【明報專訊】元朗朗屏h去年發生兄弟不和繼而動武,胞弟不滿胞兄罵其女友,一怒之下以剪刀插向胞兄頭部。案中胞弟昨承認一項有意圖而傷人罪,求情稱現... 詳情
【明報專訊】痚穧a產8年前在大圍推出豪宅「名家匯」,買家以近7000萬元購入一個頂層複式連天台單位,惟該單位的買賣合約錯把毗鄰單位約200呎... 詳情
【明報專訊】24歲巴基斯坦籍青年前年遇上在蘭桂坊喝醉酒的29歲女子,將對方送到荃灣一工廠大廈的單位內,將其強姦。女子酒醒後,青年更偷取及盜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