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看通識﹕借鏡丹麥綠色交通發展

[2019.01.10] 發表
丹麥哥本哈根的共享單車有系統地放置在路旁。
在哥本哈根市中心火車站外,政府設置單車停泊處,馬路上也設有獨立的單車徑,方便市民安全地利用單車代步。

【明報專訊】香港的空氣污染情G嚴重,其中一個主要污染源頭是汽車排放。根據環保署《2017年香港空氣質素》,與汽車排放相關的氮氧化物及可吸入懸浮粒子(RSP)的水平令人擔心,3個路邊監測站均未能符合二氧化氮的全年空氣質素指標,銅鑼灣路邊監測站則錄得RSP最高全年平均值(每立方米46微克)。2018年文憑試通識科卷二,便有關於「非汽油作能源驅動的交通工具」的提問,單車是不少考生的選項。那麼本港在發展單車作為綠色交通工具時,面對什麼機遇與挑戰?於單車友善的國家,當地政府又如何推動綠色交通的發展?

近年世界各地掀起一股共享單車的熱潮,中國內地官方更稱「無樁」共享單車為其「新四大發明」之一。這個風潮或多或少與近年市民注重健康生活,希望減少汽車排放和空氣污染有關。本港從2017年起,共享單車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更成為部分新界區居民生活的一部分。

隨處擺放共享單車 導致管理困難

共享單車的經營模式有其優點,香港政府將共享單車定義為「無樁式自助單車租賃服務」,「無樁式」即沒有固定地點放置單車,隨處可見便利使用;「自助」則擺脫了傳統單車租賃形式的限制,用家可以透過掃描二維碼,在網上處理單車交收,過程便利。

截至2018年9月,香港有6家公司經營共享單車業務,為消費者提供選擇。但是,在發展過度膨脹的情G下,過多的共享單車會對市民生活帶來不便,2018年便有多宗共享單車被牷B偷竊以至營運者退場的事件。部分營辦商投放過多單車,佔據公共單車停泊處和阻塞街道,影響其他單車使用者的權益;有市民貪新鮮或方便,試用共享單車後便隨處擺放,也導致管理困難,有營辦商需要每日動員近30人,在本港各處檢查、修理及重置單車。

針對上述情G,政府在2018年9月底加強對自助單車租賃服務的規管,包括指示營辦商不應於任何行人通道上放置單車、限制營運商投放的單車數目並須定期回收過量的單車等,並將本港都會區域範圍劃為禁止單車停泊區,避免市民在單車配套設施不完善的地區使用共享單車。

由共享單車在本港發展的情G,可見綠色交通工具帶來的機遇與挑戰。要發展一個單車友善的城市,除了對經營者的規管外,也需要政府的完整規劃配合。本港政府將單車定位為短途的代步工具,並在新市鎮及新發展區推廣,惟本港市區路面鮮有設立單車徑,市民踩單車踩出馬路,難以保障單車使用者的權益,也增加發生嚴重交通意外的風險。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張炳良於2017年6月指出,過往5年內,全港在行車道上涉及單車的致命及嚴重交通意外,每年平均達255宗。

丹麥12億塑造單車友善城市

從外國城市的經驗得知,完整的單車友善政策可提升整體城市的生活素質。以於2017年單車友善城市中排名首位的丹麥哥本哈根為例,過去10年該城市在單車的基礎及停泊設施方面投資超過1.34億歐元(約12億港元),包括建造單車與行人共用的橋樑及通道、設計環繞城市及內城的單車路線,並透過「綠波」(Green Wave)智能管理系統,提升單車使用者的體驗。在上下班的繁忙時段,若單車使用者在「綠波」路段保持時速約每小時20公里,交通燈號便會一直保持綠色,令他們可暢通無阻前往目的地,也有利形成較高速的單車網絡。進階版的系統更會檢測正在駛近十字路口的單車用戶,若人數達5個,交通燈號也會維持綠色,便利他們通過道路。2016年哥本哈根約62%市民每天騎單車上班或上學,駕車人口只有約9%,有助解決交通擠塞的問題。

完善的單車交通配套,也可以提升市民健康和生活滿足感。丹麥及哥本哈根在聯合國快樂指數及健康城市排名中表現突出,除了快樂指數多年居於世界前列,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2017年的數據,該國成年人(15歲或以上)14.9%的肥胖率,遠較英國(26.9%)、美國(38.2%)為低。由此可見,如哥本哈根般創新地使用大數據,實現綠色交通現代化,同時提倡健康生活的經驗,也許值得香港借鏡。

文、圖:中學通識教育科教師及公民教育主任 洪昭隆

[通通識 第557期]

更多教育
世界三分鐘﹕塞爾維亞幾許烽火連天
【明報專訊】巴爾幹半島予人的印象是戰爭之地,當中除了希臘較為人熟悉外,該地區的其他國家都好像披蚍h層神秘面紗。有「歐洲壞孩子」之稱的塞爾維亞... 詳情
新媒體時代﹕小心屏幕被操控 跳出「回音室效應」
【明報專訊】你有試過看Instagram(IG)限時動態看到無法自拔嗎?一打開IG,便可以欣賞朋友的動態,或令人在短時間內沉迷。限時動態的功... 詳情
題型拆解﹕推行政策「困難與挑戰」
【明報專訊】無論是推動或執行政策措施,又或是宣揚推廣一些文化、習慣與風氣,政府或相關團體總會面對困難與挑戰。一般而言,通識科答題涉及的困難與... 詳情
哈爾濱國際冰雪節
【明報專訊】位於中國東北地區、全中國最北最東省份黑龍江省內的哈爾濱市,冬天平均氣溫低至-30℃。嚴寒氣候卻為這地帶來全球最大的國際冰雪節,冷... 詳情
國有特色:走進哈爾濱冰雪城
【明報專訊】嚴寒的哈爾濱正舉行冰雪節,市內如兆麟公園、太陽島「冰雪大世界」等都有期間限定冰雪活動,有冰雕、雪雕比賽及展覽,人們可在冰雪雕成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