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特色:走進哈爾濱冰雪城

[2019.01.10] 發表
冬天的哈爾濱,冰雕隨處可見
冰雕的冰來自松花江水(圖:新華社)
看!這是2017冰雕比賽中獲得三等獎,來自蒙古烏蘭巴托隊的冰雕作品《柔術之美》。
圖a
圖b
圖c
雪雕人像也栩栩如生!
雪除了可砌雪人,還有不同造型。
冰滑梯內藏五光十色的冰燈,寒風下溜冰滑梯別有一番滋味。

【明報專訊】嚴寒的哈爾濱正舉行冰雪節,市內如兆麟公園、太陽島「冰雪大世界」等都有期間限定冰雪活動,有冰雕、雪雕比賽及展覽,人們可在冰雪雕成的設施上遊玩,有如進入冰雪之城。哈爾濱冰雪節每年1月5日開始,按該年天氣持續一至兩個月不等。你也想參加嗎?

哈爾濱的冬天是怎樣的?

◆香港黑龍江經濟合作促進會會長魏明德(圖a)

「香港人要真正感受寒風瑟瑟、白雪皚皚的冬天,哈爾濱最適合不過。」

◆香港黑龍江經濟合作會青年委員會副主任王澤行(圖b)

「如果要用一個詞形容冬天的哈爾濱,肯定會是『冰雪』。」

◆香港黑龍江經濟合作促進會會員王楊(圖c)

「從冰滑梯滑下時,有股溫暖的滿足感。」

■封面問題開估!

降水形式有4種

空氣中的水分下降,除了形成雨,在冬天還會按空氣中的溫度變化,呈現不同形態。

雪:在高空低於0℃時,水點凝固成雪花,只要下降過程一直低於0℃,它就不會融掉了。

雨夾雪:高空的雪花在下降時經過0℃以上的空氣層融化,然後再經過低於0℃空氣層時,又再凝固為雪花或小冰粒。

凍雨(或結冰):當雪花在半空融化、未及重新凝固,落地後接觸較冷物件會凝固成薄冰。

雨:雪花在下降時一直經過高於0℃的空氣層,就會融化成雨落下。

採冰人默默付出

冬天的哈爾濱河水都結成冰,當地人會將冰塊雕琢成「冰雕」,當地大學、藝術家等都會參加冰雪節的冰雕比賽。魏明德說:「最震撼是1:1還原的冰雕,大而震撼!」冰雕與人一樣高大呢!

大型冰雕的冰來自松花江,「採冰人」從已結冰的大江中鑿出逾噸重的冰磚,過程危險又艱苦。為令冰磚大小一致又晶瑩剔透,採冰人利用切割機在冰面上留下記號、再沿切割痕[鑿出冰磚(稱為「炸冰」)。魏明德說:「我們欣賞美景的同時,也不忘採冰人的艱辛與努力。」

■知多點

松花江

松花江是黑龍江最主要的支流,它流經哈爾濱,是當地主要的河流。

冰雪大世界賞雪雕

冰雪大世界是大型冰雪主題樂園,太陽島雪博會則是大型雪雕展覽場地,有冰雕及雪雕比賽!王澤行說:「冰雪大世界給我最大印象是美麗的冰燈、工藝精湛又栩栩如生的冰雕雪雕。」冰雕和雪雕都是雕刻藝術,分別在於材料和製造方式,冰雕用冰、雪雕用雪。簡單的雪雕製作更像堆雪人、砌沙堡,可用手塑形;冰雕則要用上雕刻工具。

雪雕用手塑形 冰雕須用工具

王澤行和王楊則對當中的超長冰滑梯印象深刻,因為刺激好玩!冰滑梯長365米,只准16至55歲的人玩。未滿16歲的孩子也可玩滑冰車、在冰上踏自行車等,一樣高興!

冰燈遊園會溜滑梯

冰燈遊園會是冰雪節好去處。「冰燈」是在雕空的冰柱內放置燈或蠟燭,配上五光十色的燈光、不同造型的冰柱,組成美麗的裝置藝術!

「冰燈」最初是黑龍江省漁民在冬季捕魚時發明的照明工具。將水放在戶外就會凝固成冰,因為太冷,冰不會融掉,就成了可擋風的「燈罩」,在內加上蠟燭就能照明。冰燈早在清朝已有記載呢!

哈爾濱怎禦寒?

在寒天下賞雪甚具滋味,王澤行提醒在戶外要注意保暖,「室外冰天雪地,外出時要『全副武裝』包裹自己」。寒冷加上落雪颳風,要從頭到腳包裹自己,例如戴冷帽子、手套、口罩、穿厚外套(例如羽絨)及雪靴等等。不過室內並不冷,王澤行解釋:「室內有暖氣,溫暖得可以赤膊吃雪條。」王楊也說:「雖然我是東北姑娘,但是身處冰雕雪雕之中也會冷得發抖呢!在戶外待半小時就要回到室內溫暖一下,喝杯熱飲。」她還提醒要記得為電子產品充電。她補充:「相機、手提電話的電量在戶外會急速下降,要經常充電。」

■哈爾濱小檔案

所屬國家:中國

所屬省份:黑龍江省

特色:中國最北的超大城市(居住人口1000萬以上),受北半球最寒冷的西伯利亞冷空氣影響,當地冬季以嚴寒見稱。由12月至翌年3月,因常下雪結冰,四處都會看見冰雕、雪雕裝飾,是城市一大特色。

■知多點

全球四大冰雪節

全球有四大冰雪節,分別是哈爾濱國際冰雪節、加拿大魁北克冬季嘉年華、日本北海道札幌雪祭、挪威奧斯陸滑雪節,以哈爾濱國際冰雪節規模最大。

■STEAM×鋰電池

為什麼天氣冷電量會急降?

電子產品多用鋰電池,有正負極。負極會產生電子,經電解液到正極,形成電流。電流會受低溫環境影響而減小,因此電量亦隨之減小,所以電子產品在寒冷的戶外下耗電量變大,其實是因為它電流減小呢!

■關鍵詞

雪 snow

冰 ice

雪雕 snow sculpture

冰雕 ice sculpture

■想一想

你喜歡冰雕、雪雕嗎?你最想看見什麼造型的冰雕?

文:大海

圖:受訪者提供、資料圖片、新華社

[常識天下 第138期]

更多教育
新聞焦點:非洲豬瘟在中國
【明報專訊】中國內地自2018年8月於遼寧省首次出現非洲豬瘟個案後,至12月底,疫情已蔓延至多個省份及城市,包括黑龍江、江蘇及廣東,截至20... 詳情
【明報專訊】1. 遼寧省 2. C 3. A、C 4. A、B 5. B [常識天下 第138期] 詳情
新聞有常識:柏林動物收容所實施「領養禁令」
【明報專訊】(1)位於德國柏林、有「歐洲最大動物收容所」之稱的柏林動物收容所(Tierheim Berlin)於2018年聖誕節前後暫停動物... 詳情
71歲翁坐特製木桶擬橫越大西洋
【明報專訊】(2)法國71歲男子薩萬(Jean-Jacques Savin)2018年12月坐特製木桶從非洲西北面的加那利群島出發,希望在3... 詳情
國際大事典:日本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
【明報專訊】日本政府於2018年12月26日宣布將於2019年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IWC),6月30日生效。根據IWC規定,退出日起即可重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