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焦點:非洲豬瘟在中國

[2019.01.10] 發表
元朗「英明黑真豬」豬場場主尹偉明(圖)表示自從內地爆發非洲豬瘟,本地豬農都十分擔憂疫情波及香港。目前其豬場中有9個豬欄以密封形式設計(圖),內備通風系統,亦有暖燈加熱裝置(圖橙色圓筒狀物),令室內「冬暖夏涼」,現更會頻密消毒,向豬及豬欄噴灑碘消毒液,減低豬患病風險。
圖a

【明報專訊】中國內地自2018年8月於遼寧省首次出現非洲豬瘟個案後,至12月底,疫情已蔓延至多個省份及城市,包括黑龍江、江蘇及廣東,截至2018年12月26日,已錄得逾百宗非洲豬瘟個案。

■知多點

中國有多大?

中國共有23個省、5個民族自治區、4個直轄市及2個特別行政區(香港及澳門)

■什麼是非洲豬瘟?

非洲豬瘟是由非洲豬瘟病毒引起的豬疫,最初於非洲、歐洲、南美洲及加勒海地區發現,它主要在豬(包括家豬、野豬)間傳播,無論活豬或死豬都可傳播。

感染豬死亡率可達百分百

強毒株是非洲豬瘟病毒之一,感染的豬死亡率達100%,一旦受感染就沒法治好,目前無疫苗可預防或治療。但它屬「非人畜共患病」,即人類雖有可能沾上非洲豬瘟病毒,但不會像豬一樣感染非洲豬瘟並發病。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指引,國家若發現非洲豬瘟必須通報。非洲豬瘟對於養豬業、或豬肉加工製品、飲食業等帶來巨大經濟損失。

■非洲豬瘟可以消除嗎?

農業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馮忠武表示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參考外國經驗,根除非洲豬瘟耗時5至30年不等。目前處理感染非洲豬瘟的豬較理想方式有兩種,一是將豬屍就地銷毀掩埋、或交由相關公司化學處理以減少病毒傳播風險,同時亦禁止該區的豬製品流出。

另外,中國內地根據《非洲豬瘟疫情應急預案》處理非洲豬瘟疫情,包括暫停有疫情的國家及地區的相關貿易;禁止國內疫點、疫區及受威脅區的活豬及其他易感動物和相關產品撤出等措施。

■非洲豬瘟如何來到中國?

早前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副主任黃保續指出,中國非洲豬瘟病毒屬基因Ⅱ型,與格魯吉亞、俄羅斯、波蘭公布的毒株全基因組序列同源性為99.95%,相信疫情是外國傳入,有以下傳播途徑:

1. 活豬及其產品的國際貿易

2.國際旅客帶入相關豬肉製品

3.國際運輸工具上的餐廚剩餘物

4.野豬遷徙

5.運送活豬的車輛及人員帶有病毒後,不經徹底消毒再進入其他豬場

■出口如何規範?

香港的活豬供應大部分來自內地,當地出現非洲豬瘟,香港也受影響。中國海關總署於2018年12月26日更新供港豬場名單,「內地供港澳活豬註冊養殖場名單」上的154個養殖場,有20間暫停活豬供港,其中17間在廣東省。官方網頁亦於12月25日發布警示通報,要求全面加強出口加工企業已生產或待出口,含豬源性成分飼料產品的非洲豬瘟病毒檢測和監測。凡檢測結果為陽性的要立即封存,並追溯核查相關的原料,並及時通報當地農業農村部門。

另外,台灣亦因應內地非洲豬瘟疫情作出應對防範,包括嚴禁旅客攜帶來自疫區(中國內地及香港)的肉類製品入境,違規者將被罰款。早前曾有人帶香港臘腸到台灣被罰新台幣5萬元(約1.3萬港元)

■玩一玩

每答對一題,可以獲得不同數量的健康小豬娃娃!(圖a)

◆1. 從上文中找出首次出現非洲豬瘟疫情的省份。

__________

◆2. 以下哪些是對非洲豬瘟的正確描述?

A. 感染率100%

B. 豬隻一旦感染必死無疑

C. 非人畜共患病

D. 以上皆非

◆3. 中國內地認為非洲病毒很大機會從哪些地方傳入?(可選多於一項)

A. 格魯吉亞

B. 比利時

C. 波蘭

D. 匈牙利

◆4. 哪些地方因內地疫情受影響?

A. 台灣

B. 香港

C. 拉脫維亞

D. 以上皆是

◆5. 按上文所述,非洲豬瘟問題可以在今年內解決嗎?

A. 可以

B. 不可以

■記一記

◆非洲豬瘟病毒

?源自非洲、在豬群傳播的病毒,屬非人畜共患病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總部位於法國巴黎,以維護國際動物及相關製品之貿易安全、促進國際間動物衛生合作為目標。目前有182個成員國,包括中國。

■關鍵詞

非洲豬瘟 African Swine Fever(ASF)

病毒 virus

非人畜共患病 non-zoonotic disease

■想一想

1. 雖說非洲豬瘟屬非人畜共患病,但你會因此而盡量避免進食相關製品嗎?為什麼?

2. 如果一律禁止來自中國的豬出口,會是簡單有效防止非洲豬瘟擴散的做法嗎?為什麼?

3. 綜合上述原因,你認為有哪些防範病毒的措施?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138期]

更多教育
新聞有常識:柏林動物收容所實施「領養禁令」
【明報專訊】(1)位於德國柏林、有「歐洲最大動物收容所」之稱的柏林動物收容所(Tierheim Berlin)於2018年聖誕節前後暫停動物... 詳情
71歲翁坐特製木桶擬橫越大西洋
【明報專訊】(2)法國71歲男子薩萬(Jean-Jacques Savin)2018年12月坐特製木桶從非洲西北面的加那利群島出發,希望在3... 詳情
國際大事典:日本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
【明報專訊】日本政府於2018年12月26日宣布將於2019年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IWC),6月30日生效。根據IWC規定,退出日起即可重啟... 詳情
【明報專訊】1. C。柏林動物收容所表示,最常遭退養的動物是龜、蛇和蜥蜴等爬蟲類動物,原因包括「暖燈電費太貴」、「動物鱗片顏色的潮流改變」等... 詳情
濕地居民:黑臉琵鷺來港過冬
【明報專訊】每逢冬季,在香港米埔內后海灣濕地一帶,都會發現從北方遠道而來度冬的黑臉琵鷺,現在就讓我們一起認識珍貴的黑臉琵鷺吧! 香港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