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居民:黑臉琵鷺來港過冬

[2019.01.10] 發表
圖a
圖b
圖c
圖d

【明報專訊】每逢冬季,在香港米埔內后海灣濕地一帶,都會發現從北方遠道而來度冬的黑臉琵鷺,現在就讓我們一起認識珍貴的黑臉琵鷺吧!

香港黑臉琵鷺的數量通常在1月達最高峰,到4、5月才會飛回北方繁殖。面對生境被破壞、捕獵活動和天然災害的威脅,全球只剩約3941隻黑臉琵鷺(截至2018年1月),牠們已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由此可見,牠們需要我們的關注及保護。

分佈及身體特徵

黑臉琵鷺僅分佈於東亞地區,繁殖地為朝鮮半島等地,度冬地則為中國台灣及香港等。牠們有扁平的黑色嘴巴,外形像湯匙且表面有摺紋。黑色的臉配上一身雪白的羽毛,十分顯眼,能輕易辨認出。若細心觀察,還能發現牠們眼底的黃色小斑塊呢!(圖a)

■知多點

骨骼中空一身輕

琵鷺的骨骼是中空的,只佔體重約5%,輕盈的身軀有利長途飛行。(圖b)

■覓食

喜歡合群的黑臉琵鷺會於清晨及黃昏時分聚集在河口或沼澤等地覓食。覓食時,牠們會把嘴巴放入水中,邊行走邊左右搖動,利用嘴巴敏銳的觸覺尋找小魚、小蝦。(圖c)

■休息

休息時,牠們會把嘴巴收在翅膀下面,露出眼晴,保持警覺。牠們也會用嘴巴互相梳理羽毛或洗澡,過程十分有趣,看起來樂也融融。(圖d)

■小貼士

保護黑臉琵鷺

?保護牠們的棲息地,如濕地等

?觀鳥時不要騷擾牠們

?分享黑臉琵鷺的知識,讓更多人關注牠們

文、圖:漁農自然護理署 香港濕地公園

[常識天下 第138期]

更多教育
你知?我知! 日本民族服飾
【明報專訊】記者話…… 和服是日本重要文化象徵,如果可以穿著雅致和服配搭木屐,女士挽起髮髻,走在古色古香的京都,真是風情十足呢!每個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