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保護庫族民兵論 土國總統拒見博爾頓

[2019.01.10] 發表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左)周二與土耳其總統府發言人溝通。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不滿他的言論,突然取消原定的會晤安排。(法新社)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不滿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有關庫族民兵的言論,周二臨時拒絕接見,他更表明不會接受博爾頓「傳達自以色列的信息」,斥對方犯下「嚴重錯誤」。博爾頓周日到訪以色列時稱,美國撤兵敘利亞其中一個條件,是要土耳其承諾不對庫爾德民兵動武。庫族民兵在敘利亞北部打擊「伊斯蘭國」(ISIS)有功,但土耳其視為恐怖組織。

與總統發言人會談

博爾頓:富有成果

在敘利亞協助美國的庫族勢力主要是「人民保護部隊」(YPG)及其相連政黨「庫爾德民主聯盟黨」(PYD),土耳其堅稱它們跟土國境內被視為恐怖組織的「庫爾德工人黨」關係密切。埃爾多安質疑,博爾頓「很可能不知道」這兩個組織是何方神聖,聲言土耳其在敘國面臨「關鍵時刻」。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月跟埃爾多安通電話期間,突然承諾美軍撤出敘利亞,交由土耳其軍隊完成清剿ISIS的工作,惹來朝野反彈,國防部長馬蒂斯亦辭職抗議。

鑑於土耳其一直威脅要將庫族民兵趕出土敘邊界地段,外界關注美軍是否拋棄盟友,任由安卡拉攻擊庫爾德人。

博爾頓周二離開土耳其,他在安卡拉僅跟土耳其總統發言人卡林會談,形容會談「富有成果」,但分析指今次事件反映美土雙方在撤軍問題上的分歧。國務卿蓬佩奧和博爾頓正為特朗普的撤兵決定「補鑊」,但埃爾多安的態度反映極不容易。(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伊朗證實扣留了一名美國退役海軍,是美國總統朗普上台後,首名確認被伊朗扣押的美國人。 伊朗外交部透過半官方通訊社發聲明證實,... 詳情
法幻象2000戰機墜毀山區
【明報專訊】法國空軍一架幻象2000D型(Mirage 2000)戰機在當地時間周三在法國東部山區墜毀,目前搜救人員已發現戰機殘骸,不過機上... 詳情
韓國大邱地方法院以日本企業「新日鐵住金」拒絕履行裁決、賠償予日治年代強徵勞動的受害者為由,決定授權凍結該公司在韓資產,令日韓摩擦加深。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