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解碼﹕公民責任(civic responsibility)

[2019.01.14] 發表
2018年11月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投票結束後,各個投票站隨即變成點票中心。最後,建制派陳凱欣得逾10萬票當選。
環團「綠惜地球」2018年8月起在香港及台灣海灘舉行多場淨灘行動,收集到逾5000個膠樽,呼籲消費者應避免使用即棄膠樽。(綠惜地球提供)
內地女星范冰冰(圖)2018年10月在微博發出致歉信,承認在影片《大轟炸》和其他一些合同中出現利用「拆分合同」等的逃稅問題,並表示「完全接受」稅務機關的一系列處罰。
「大撠迭v的帖文經常呼應時事話題,例如模仿2018年底引起熱議的消防處宣傳角色「任何仁」,當時專頁已有逾6萬個「讚」。(「大撠 Big Waster」fb專頁圖片)

【明報專訊】《基本法》第3章列明香港居民的權利和義務,香港人享有言論、集會、人身等自由外,也有遵守香港法律的義務。根據教育局有關通識科、生活與社會等的課程指引,局方期望學生能對社會、國家和世界有認識和負責任,對發展公義仁愛的社會作出貢獻。

相關新聞﹕

■(港)

九西補選 三成選民投票為公民責任

香港永久性居民有選舉和被選舉權,投票為實行公民權利和履行公民責任。香港研究協會於2018年11月底至12月初,以電話訪問1078名九龍西的登記選民,了解他們對當區立法會議員補選的意見。有78%受訪選民表示有去投票,逾六成人表示前往投票的最主要原因是為了表明支持或反對某候選人、政團或派別的立場,29%是為了履行公民責任。22%選民表示沒有投票,主要因為「認為投票無法改變現G」(23%)、「不想接觸政治」(19%)和「沒有時間投票」(19%)。

■(港、中、能)

愛護環境 少用即棄膠樽

公民有責任建設社會,為社會和世界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環保團體「綠惜地球」2018年8月發起「短命膠運動——廢PET飲料容器品牌調查」,在香港及台灣海灘發起16場淨灘行動,收集到5254個膠樽。在4441個可辨識品牌的廢膠樽中,有逾六成共2938個為簡體字品牌。在本地收集的1776個膠樽中,繁體字膠樽有967個,佔54%。綠惜地球認為調查發現海灘54%廢膠樽出自本地,顯示本地飲品商責無旁貸,消費者也應避免使用即棄膠樽,並妥善回收,以盡公民責任。

■(中)

官媒籲自覺納稅做「合格公民」

國家稅務部門2018年10月發布通報,稱內地著名女星范冰冰拍電影《大轟炸》時利用「陰陽合同」逃稅合計730萬元(人民幣,下同),並查出范及其公司少繳稅款2.48億元,共處以巨額罰款8.84億元(約10.05億港元),但免予追究刑責。內地官媒新華社隨後發表評論,強調依法納稅是公民的責任和義務,而明星身為公眾人物有示範作用,承擔重要的社會責任,更應自覺納稅,嚴格守法,成為「合格公民」。

■(港)

「大撠迭v宣傳減廢盡公民責任

政府新聞處和各部門經常透過電視短片、特備節目、展覽、公眾參與活動等,向市民宣傳公民責任,傳遞關於愛護環境、公眾衛生及與公眾利益相關的法例修訂等信息,甚至設計宣傳角色加強效果。例如環境保護署2013年5月推出「大撠迭v,宣傳「惜食香港」運動。「大撠迭v外形「眼闊肚窄」,習慣浪費,被塑造成反面教材,近年「決心改過」,學會環保。宣傳團隊經常在facebook專頁以「大撠迭v角色與網民互動,透過回應不同時事,提醒網民減廢。

■延伸概念

公民參與(civic participation)

公民教育(civic education)

公民意識(civic awareness)

公民素質(quality of citizen)

社會關懷(social care)

個 =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港 = 今日香港

中 = 現代中國

全 = 全球化

衛 = 公共衛生

能 = 能源科技與環境

[通通識 第558期]

更多教育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2018年12月29日(全) 意大利通過預算 免歐盟制裁 意大利國會2018年10月初的預算案提出全民基本收入和取消退休金改革... 詳情
我是怎樣誕生的?
【明報專訊】我們怎樣來到世界?「媽媽從前騙我說是有隻鶴把我叼到她身邊,又說我是石頭爆出來的」,「小孩的科學課——人體奧妙之旅」導師劉嘉茜(N... 詳情
尋找STEAM蹤[:懷孕的奧妙
【明報專訊】我們每年慶祝生日,主角固然是自己,但也別忘記感謝父母,尤其是媽媽懷胎十月將你帶到世上。懷孕期間身體變化多,引致各種不適,生活也有... 詳情
新聞追蹤:西九戲曲中心啟用
【明報專訊】歷經5年工程,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1月20日將正式開幕,其中大劇院可容納逾千名觀眾,另有茶館劇場、排演室、演講廳等場地供各類戲曲活... 詳情
【明報專訊】1. C 2. D [常識學堂 第137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