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英式政變 國會謀奪脫歐話事權
後座議員擬改議事規則 架空文翠珊

[2019.01.14] 發表
英國倫敦上周六有民眾參與反脫歐示威,有人舉牌要求首相文翠珊下台及舉行大選。(路透社)
文翠珊昨日與丈夫在倫敦西部參加禮拜後離開教堂。(法新社)

英國下議院當地時間明日(15日)傍晚將表決政府跟歐盟達成的英國脫歐協議,但在跨黨派的反對浪潮下很有可能無法通過,隨時引發新一輪政治亂局。工黨黨魁郝爾彬明言,否決協議後即會提出對首相文翠珊政府的不信任動議,或迫使重新舉行大選。《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更指出,一批跨黨派資深後座議員計劃尋求修改議事規則,變相架空政府,甚至中止脫歐程序和啟動二次公投,有政府高層私下形容這是「非常英式政變」。《衛報》稱,歐盟評估文翠珊的方案獲通過機會渺茫,準備讓英國最少延遲到7月脫歐。

《星期日泰晤士報》稱,包括保守黨前內閣大臣在內的跨黨派資深後座議員正在策劃,一旦脫歐協議周二未能過關,即會尋求動議。報道指最少兩批倒戈議員正策劃修改下議院規則,令後座議員提出的動議會比政府提出的更優先處理,改變長久以來的行政立法關係。唐寧街相信,這會容許下議員中止《里斯本條約》第50條,即暫停脫歐程序,有機會促成二次公投,推翻2016年公投結果,但這勢令國家面臨憲制危機。

報道指文翠珊團隊到上周四晚才初步得悉上述謀劃,黨鞭施俊安(Julian Smith)無意中聽到一名前內閣大臣在衣帽間討論方案,得悉文翠珊政府或面臨危機,可能失去對下議院、國會事務和立法的控制,再無法推動自身政策,失去管治能力。

一名政府高層消息稱,文翠珊及其幕僚對突如其來的反擊儼如被「炸懵」,消息人士稱這可能代表「脫歐玩完」。另一消息人士則稱,這聽上去就像是「非常英式政變」(a very British coup),並對民主制度會產生巨大影響。「非常英式政變」一詞來自工黨前國會議員穆林(Chris Mullin)的同名小說,內容描述極左政客拜相後推動眾多爭議政策,觸發朝野和社會各界聯手架空和逼宮。

英國將在3月29日履行2016年公投結果退出歐盟,除非國會推出新法案推翻現有脫歐立法。脫歐派高層假設在政府掌控下議院議事次序下不會發生這情?,但上述「政變」方案倘成事,就會推翻這假設。文翠珊幕僚相信,上述「政變」方案由前蘭開斯特公爵領地事務大臣利凱輝(Oliver Letwin)背後策劃,他是前首相卡梅倫的親信。

如果議事規則真被修改,議會奪取脫歐話事權,文翠珊政府不但可能被架空,甚至面臨倒台危機。工黨黨魁郝爾彬昨對BBC表明工黨不會贊成脫歐方案,倘若方案闖關失敗,更會在適合時間向文翠珊內閣提出不信任動議,但承認要有其他政黨支持才能通過。《觀察家報》引述消息,指郝爾彬將在表決失敗後數小時內提出不信任動議,投票會在周三舉行。面對黨內二次公投呼聲的郝爾彬,表示希望先重新舉行大選。

由於明知通過無望,文翠珊上月中突然撤回在下議院表決她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議會早前通過,如果脫歐協議明日投票遭否決,首相必須在3個議會工作天內(21日之前)給出替代方案「B計劃」,由下議院重新表決。文翠珊在《星期日快報》撰文,再次呼籲議員投票贊成脫歐協議,停止耍把戲。她警告如果有人想阻撓脫歐發生,將造成災難後果,及不可原諒地打擊對民主的信任。(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命翻譯保密晤普京對話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俄關係再成輿論焦點。《華盛頓郵報》上周六(12日)報道,指特朗普曾要求翻譯員保密他與俄總統普京會晤接觸的內容,又曾取走翻譯的... 詳情
與伊朗有關的武裝組織去年9月初發射3枚迫擊炮,打中美國駐伊拉克巴格達大使館附近地區,事件中沒有人受傷。 《華爾街日報》周日報道,當時美...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領袖金正恩的第二次峰會,或有機會於越南舉行。日媒報道,特朗普向朝鮮一方提議,2月中旬在越南舉行會談,朝鮮暫未作出回應。 ... 詳情
日研電子攻擊戰機 應對中俄
日本《讀賣新聞》昨(13日)引述多名政府關係人士報道,日本政府已制定開發搭載電波干擾裝置的「電子攻擊戰機」的方針,用以應對正提升電子戰能力的... 詳情
暴風雪襲美國中西部 航班取消
美國中西部上周受暴風雪吹襲,密蘇里州及堪薩斯州最少有5人因風雪而發生的公路意外中死亡,前者的聖路易斯蘭伯特國際機場數十航班要取消。暴風雪上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